03:教育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你睡好了吗?
黎明

  ■ 黎明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这并不是国家第一次对中小学生睡眠时长提出具体要求,此次教育部再次发文重申中小学生“睡眠底线”,足见其重要性和紧迫性。

  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育的黄金时期,良好的睡眠习惯和质量至关重要。然而现实却是,大部分学生的实际睡眠时间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究其原因,有学生自身不良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因素,比如做作业不用心,喜欢边玩边做,浪费了时间,最后只有挑灯夜战;也有课业压力大的原因,老师布置的作业过于繁重,或是课外补习班层层“加码”,导致孩子无法按时就寝;还有家庭环境的影响,有的家长自身有熬夜打游戏、玩手机的坏习惯,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孩子。

  睡眠不足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众所周知,然而要彻底改变这种情况并非易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学校要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加强作业统筹管理,同时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加强与家长的交流沟通,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切实为孩子“减负”。家长切勿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而是要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同时,家长还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个性化的作息时间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习、休息时间,以保证孩子拥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

  为确保中小学生获得足够的睡眠,教育部也明确了相关辅助措施,如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等,让校外培训、游戏等为学生睡眠“让路”,帮助中小学生真正睡饱、睡好。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时事·广告
立德树人 匠心筑梦
开展泡菜制作实践活动
举行女生青春期教育专题讲座
开展手机管理活动
举行青少年创客机器人指导教师培训
图片新闻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召开春季食堂工作会暨安全培训会
孩子,你睡好了吗?
乐山日报教育03孩子,你睡好了吗? 2021-04-12 2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