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教育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德树人 匠心筑梦
——我市第十二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综述
张力
中餐宴会摆台赛场
选手认真操作
护理技能比赛

  ■ 记者 张力 文/图

  一年一度的中职技能大赛,是乐山职业教育的“重头戏”。4月6日至8日,乐山市第十二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两个赛点开赛。

  本届大赛以“立德树人,匠心筑梦”为主题,设立10大类专业23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21所学校的471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示风采。最终,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96名、二等级96名、三等奖147名。

  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本届技能大赛充分展现了职业学校学生娴熟的技能,同时各职业学校纷纷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专业建设,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德技并修办学能力,展示乐山市中等职业学校改革与发展成果。

  技能大比拼  赛场展风采

  4月6日10时,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中餐宴会摆台赛场,选手们在评委面前完成仪容仪表展示后,开始计时检查杯具、餐具等,接着进行中餐宴会摆台。

  来自市旅游学校的选手吕茹燚是第二次参加技能大赛,她迅速铺好台布及装饰布后,开始依次摆放餐碟、味碟、汤碗、汤勺、筷架等,动作规范,手法娴熟,很快便将所有餐具摆放整齐。随后,评委老师对各摆放用具之间的距离进行测量并打分。“其实我心里还是比较紧张,随机抽到的中餐宴会摆台并不是我的拿手项目,发挥的不是特别理想。”吕茹燚坦言,比赛让她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回到学校后,她将进一步加强专业训练学习。

  当日,每个赛场都拉起警戒线,赛场封闭,赛制严格。在汽车机电维修项目赛场,选手在小汽车前忙个不停,完成对车身电器与发动机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案;在车身修复项目赛场,选手在操作区域内,模拟车身上一个板件受损,用气动锯等工具将其切割下来,再更换上新的板件……现场电机轰鸣、火花飞溅,选手们冷静操作,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赛场上比技能、赛素养、展风采。

  据了解,本届大赛设团体奖5名,优秀组织奖7名,并最终评选出一等奖96名、二等级96名、三等奖147名。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相关专业第一名选手核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其余一等奖选手核发“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对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的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以赛促教  以赛促改

  今年,我市技能大赛已经是第十二届,积累了丰富经验,比赛也更加规范,为参加省赛和国赛选拔出更多优秀选手。据悉,在本届大赛中,各类别比赛不仅设置了基础项目,还增设了一些贴近产业升级,与省赛、国赛对接度更高的项目。在大赛命题上,也更注重发挥大赛对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引领作用,不断拓展新项目,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充分体现了大赛的导向性、规范性、普及性和前瞻性。

  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在大赛前,各中职学校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做好参赛选手选拔、考核等工作,通过技能大赛誓师大会、集中训练、模拟大赛等形式,确保以最佳状态迎接一年一度的技能考核。

  如今,技能大赛已成为乐山市职业教育的亮丽名片和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并逐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品牌化,届届有看点、年年有创新,赛考培有机联动,教学研一体推进,促进了各地各校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转型升级和深度推进。同时,乐山市技能大赛经验以及参加省赛、国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在全省产生了较大影响,赢得了良好口碑。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时事·广告
立德树人 匠心筑梦
开展泡菜制作实践活动
举行女生青春期教育专题讲座
开展手机管理活动
举行青少年创客机器人指导教师培训
图片新闻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召开春季食堂工作会暨安全培训会
孩子,你睡好了吗?
乐山日报教育03立德树人 匠心筑梦 2021-04-12 2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