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沉下去” “中国绿色硅谷”建设加速跑
张清

  ■ 记者 张清

  寒冬时节,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内,工程建设和企业生产共同推进,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场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基地管委会把服务“沉下去”“送上门”,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全程服务企业发展,推动“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加速“跑起来”。

  连日来,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务必急企业之所急,科学合理安排好与企业项目相邻的其他建设项目交叉施工组织……”12月9日下午,在该项目建设工地旁的会议室内,每周一次的项目推进联席会议正在举行。会议中,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基地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邓必强、永祥股份总经理助理代长宏、五通桥区金粟镇及施工方相关负责人等讨论热烈,各方面对面沟通会商、靶向施策、疏通堵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目前,京运通二期22GW高效单晶硅棒、切片项目建设已进入地基强夯阶段,项目现场,上百台机具一派忙碌。12月10日,星期六,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基地管委会下属五通桥区工业基地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晓川一大早便到该项目现场,与企业、项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等一起进行现场勘查,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急需的临时建筑、设施用地,统筹安排临近的基地南三路施工计划,为该项目建设施工机械进出场及建筑材料运输提供安全、畅通的通行路径。

  “时间就是企业的生命。”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叶旭谈道,“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基地管委会积极帮助我们协调推进项目建设,我们在二期项目备案这一方面,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各种手续。”

  在只争朝夕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基地管委会还全力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园区承载能级。“决战四季度,我们统筹推进工业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园区道路及变电站等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入驻企业提供水、电、气、路等全要素支撑、全方位支持。”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基地管委会主任钟志山介绍,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超50亿元,已先后建成投用园区骨干道路总里程超16公里,建成变电站9座,供电能力提升至230万千伏安、较去年增长2.2倍。

  立足企业需求,打造良好营商环境。通过“企业吹哨、干部报到”的方式,今年以来,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基地管委会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消防环保、交通物流等问题20余个;推动建立绿色硅谷博士站、园区法庭、园区检察中心等平台,为企业提供多元服务;协助举办“春风行动”、送岗进企业专场招聘会20余场,达成就业意向3200余人;设立园区“企业办事点”,推行“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累计办理涉企服务100余件。

  通过综合施策、攻坚突破,服务永祥光伏科技1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高测20GW大硅片一期6GW于10月实现满产达产,乐山协鑫10万吨颗粒硅第二条生产线于10月满产,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京运通二期22GW高效单晶硅棒、切片项目加快建设。

  “我们在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感受到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及基地管委会无微不至的关怀,基地管委会党员干部职工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给予保姆式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永祥股份在乐山继续扩大投资的最核心动力。”代长宏有感而发。

  “如今,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建成面积超10.9平方公里,先后签约落地晶硅光伏及配套项目15个,总投资600亿元。年内将形成21.3万吨高纯晶硅、50GW拉棒切方、16GW切片产能规模,分别同比增长93%、67%、60%,全年晶硅光伏产业产值将突破600亿元。”钟志山表示,作为基地管委会,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围绕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紧盯乐山加快建设“中国绿色硅谷”重大使命、五通桥区“争创全国百强区”目标,全力推动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建设,力争在2023年全面建成千亿园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4版:教育
压实“两个责任” 共护“舌尖”安全
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山
保护三江岸线 建设美丽乐山
乐山代表团成绩喜人
服务“沉下去” “中国绿色硅谷”建设加速跑
结对共建出“硕果” 乐美同行一家亲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村民乐呵领“礼包”
乐山日报要闻02服务“沉下去” “中国绿色硅谷”建设加速跑 2022-12-12 2 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