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教育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校协同育人 助力学生成长
张力
乐山七中“家长节”上,家长和老师共同签名,家校共育促成长。

  ■记者  张力  文/图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方式是否得当是影响孩子教育成败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当前深入推进“五项管理”与“双减”政策背景下,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广大家长树立科学的育人理念,形成教育合力,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乐山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分别从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舆论引导、活动载体五大方面扎实落实相关工作,各地各校积极统筹和畅通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家校沟通渠道,开展家长培训讲座和咨询服务等,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

  家校共育迈向新阶段

  9月30日,乐山七中举办首届“家长节”系列活动。文艺表演、专家家庭教育讲座、家长经验分享、学生演讲、互动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展示了该校近年来在“五育并举 家校共育”指导思想下结出的累累硕果。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还以“家长节”为契机,努力搭建家校交流桥梁,成立嘉州春晖慈亲学校。

  “嘉州春晖慈亲学校是一所家长学校,它将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成为学校与家庭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家长交流和学习的课堂,成为家长成长的平台。”据该校心理发展中心主任李海燕介绍,嘉州春晖慈亲学校将依托市中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辅导中心、乐山七中心理发展中心、“一海心育”名师工作室资源,通过开展“家长节”活动、组织专题讲座、建设家庭教育微信群、设立家长信箱、推送“家校空中课堂”等丰富形式,发挥辐射作用,指导市中区中小学校家长改善家庭教育理念、提高亲子沟通技巧、营造温润家庭环境。

  “此前我校主要通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组织亲子活动、让家长参与编印心育特色报刊《阳光少年》等方式和途径,与家长共同探讨为人父母之道,更好地整合家长的力量。”李海燕说,嘉州春晖慈亲学校的成立,标志着该校家校共育迈向新阶段,“通过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真正实现家校、亲子、师生间互相补充、深度融通,促进孩子德业兼修、身心健康、阳光成长。”

  乐山七中有的放矢推进家校共育,是中心城区学校重视家校育人的一个缩影。记者获悉,乐师附小通过家长调查问卷,听取家长对课后服务、作业管理和减负提质工作的建议,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家庭教育公开课,开展“家长进课堂”、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开发“星空田园”劳动实践课程等多种形式促进家校共育。市通江小学通过全校家庭调查问卷和学生调查问卷,探索以“新家长与新学生”意识指导下的品格教育,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并开设家长精英课堂,每周以微信公众号、语音视频的形式推送给家长,通过家长会、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对家长进行培训,教会家长构建一个学习型的家庭。

  据了解,我市各地各校积极统筹和畅通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家校沟通渠道,开展家长培训讲座和咨询服务等,组织社会实践和亲子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同时,积极主动联系公安、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特殊儿童的关爱和教育,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促进家校协同育人体系建设

  近年来,乐山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分别从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舆论引导、活动载体五大方面扎实落实相关工作。今年4月,省教育厅调研组一行来乐,对我市家庭教育工作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调研组认为乐山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举措实、思路明,部门联动、成效显著。

  今年6月,市教育局、乐山新闻网联合制作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系列短片,包括《考前焦虑》《二胎家庭对孩子的影响》《留守儿童与父母的情感交流问题》等陆续在“乐山教育”微信公众号推出,传递亲子沟通技巧,为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保驾护航。

  今年9月,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成立“乐山市网上家长学校”,面向全市家庭开设在线教育课堂——“海棠家”家庭教育微课堂。该课堂每半个月推出一期家庭教育课程,涉及亲子沟通、心理健康、科学育儿、安全知识、爱国爱家等内容,由“乐山女性”“乐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每期课堂相关视频、音频。目前已经推出《健康心理 幸福家庭》《家庭教育的秘笈》两期。

  同时,为深入开展“践行十爱 德耀嘉州”主题教育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妇联联合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推出9月团体心理辅导、父母课堂以及参观体验等活动。目前已开展以“神兽已归笼,家长怎么办”为主题的父母课堂活动,接下来父母课堂计划推出“好家庭塑造好孩子”“你的性格对孩子性格的影响”等主题活动,培养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父母。

  此外,市教育局、市妇联还邀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线上公益讲座,直播观看人数达14万人次,家长参与度高,社会反响热烈。各地各校将此次讲座作为推动家校协作育人、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家长树立科学的育人理念。

  借助专业资源和力量,积极构建家校协作育人新模式,作为乐山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全面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新格局。下一步,市教育局还将在进一步营造家庭教育浓厚氛围、加大培训力度、明确家庭教育督导评估细则、发挥家庭教育社区阵地作用、建立家庭教育相关法律机制等方面深入开展好家庭教育工作,有力促进家校协同育人体系建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4版:教育
家校协同育人 助力学生成长
实现理想 安全护航
聚焦“嘉校讲坛”教学互助共成长
开展岗前整训培养工匠精神
图片新闻
“内外齐抓”力促“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家校携手 共话“双减”
童心筑梦 “嘉”书飘彝
我市召开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培训会
乐山日报教育04家校协同育人 助力学生成长 2021-10-11 2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