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八月瓜“炸”出致富路
赵径
喜获丰收

  本所讯(记者  赵径  摄影报道)近日,在沙湾区牛石镇利农村的八月瓜种植基地里,成片的瓜藤上硕果累累,部分成熟的果实外壳自然炸开,露出里面如香蕉一般的莹白果肉,站在瓜藤下不时听到“砰砰”的炸裂声,乡间田野里焕发着勃勃生机。

  八月瓜,中药名称“预知子”,农历八月间果实成熟,以果皮炸裂成两瓣“张大了嘴”的特征而得名,所以又叫“八月炸”。果味香甜,绵软可口,富含糖、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游离氨基酸。

  “八月瓜不仅香甜可口,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全身都是宝。”种植基地负责人何佳俊告诉记者,它的叶子、藤条、树根都用作中药材,它里面的白色果肉当水果吃,果皮可与猪肚、鸡一起炖着吃。2018年,该村筹建八月瓜种植基地,采用绿色有机的原生态种植模式,以实现乡村振兴。经过3年多的不断摸索和精心培育,目前已种植的八月瓜达50亩,今年种植基地达到丰产期,一亩地可产八月瓜1500公斤左右,鲜果市场价每公斤20元,主要通过电商平台和网络平台销售。

  “除了卖鲜果外,我们还在做八月瓜的初加工。将未成熟的八月瓜采摘下来,烘干切成条,做成八月瓜茶,每公斤八月瓜茶176元,预计今年鲜果和茶能卖三四十万元。”何佳俊说,“接下来,我计划推进八月瓜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致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健康综合
   第05版:中医康养
   第06版:健康聚焦
   第07版:健康综合
   第08版:健康教育
全部配备安全头盔
生态八月瓜“炸”出致富路
长江禁捕我市开展“秋风督导”行动
9月10日起701路夜间公交这一班次时间调整
广告
三江都市报热闻02生态八月瓜“炸”出致富路 2021-09-09 2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