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润心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 见习记者  钟础蔚  记者  鲁倩文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乐山古称“嘉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景秀丽,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和“海棠香国”的美誉。

  举世闻名的乐山大佛、秀甲天下的峨眉山、堪称“传统无坝引水典范”的东风堰,3张闪亮的世界级遗产名片,串联起39处国家A级景区和多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孕育深厚文化底蕴,承载无数人文故事。

  名山、名佛、名人、名城,绘就了乐山景城交融、古今交汇、共生共荣的独特画卷。

  怀揣厚重文化积淀的乐山,如今正奋力建设文化强市,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以文化人、凝聚民心,让城市文明不断焕发新活力。

  文化阵地共建共享

  文明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文化是传播文明的载体。作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乐山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每到周末,犍为县罗城古镇总是热闹非凡,以非遗项目、传统戏曲、武术表演为主要内容的周末文化惠民演出,吸引着一批批游客、村民前来品茶香、看表演……

  近年来,罗城镇综合文化站与罗城古镇景区整体规划重建,配套建设有多功能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舞蹈室、广播室、文化陈列室、文化广场等综合性文化设施,并打造出一批具有本土特色、深受群众和游客喜爱的文化旅游产品,探索出适宜罗城发展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罗城镇综合文化站的建设,是我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域覆盖、阵地全域提升,在巩固提升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贫困村文化室等服务阵地的同时,拓展市民艺术培训中心、“居史馆”“农耕文化馆”等新型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满足群众的多元文化需求。目前,市、县两级公共文化设施完善设置率达100%,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单独设置率100%、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占比100%。

  与此同时,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推出涵盖百万种图书和全国主要报纸期刊的“书香乐山”APP, 实现了全市12个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大整合,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内容丰富多彩的移动端数字阅读平台。尤其是疫情期间,持续强化线上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微信、手机APP、网站、广播、电视等多种平台送到市民身边,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丰硕成果。

  整合资源合力育人

  市中区龙泓路小学以“爱家乡·传承发扬本土文化”为核心开设非遗教育课程。每逢周五,学生们在向家班狮舞传承人的“传帮带”下,勤习舞狮基本动作,在创新中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乐山市徐家扁小学裕园校区组织开展嘉州绣“非遗”进校园培训活动,传承人手把手向学生们传授刺绣技术,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乐山市实验中学利用特色课后服务时间,邀请岳门武术、峨眉扎染、闲梁面塑传承人走进校园,让学生们近距离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传承、弘扬非遗文化……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教育功能,加强文化资源与教育资源融合,持续实施“地方文化进教材”“非遗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行动,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乐山元素”写进地方教材《可爱的四川》,

  (紧转第2版)  (紧接第1版)

  向家班狮舞、嘉州绣、岳门武术、峨眉扎染、闲梁面塑、川剧等非遗项目走进校园,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全面提高师生文明素养。

  在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上,我市推出乐山大佛遗产保护、大千纸故里非遗传承、名人故居红色研学等一批研学实践新空间,打造沐川草龙、沫若戏剧文创园等研学营地,中国核聚变博物馆、铁道兵博物馆等文物保护单位入选全省首批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名单,促进青少年素质全面发展,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

  文化活动惠民悦民

  今年1月28日,2022年乐山市百姓网络春节联欢晚会将线下舞台搬到云端网络,在“线上”为大家奉上了一台乐山味道十足的文化大餐和视觉盛宴。喜气洋洋的开场舞蹈《虎虎生威》,展示国家级非遗神奇魅力的《草龙舞起来》,深入诠释“践行十爱”内涵和意义的音乐快板《践行十爱·德耀嘉州》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丰富市民节日生活,满足市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了解,为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群众文化需求,除了网络春晚,我市还推出艺术精品展播等线上活动,惠及群众200万余人次。此外,每年开展乐游嘉定坊、嘉州大庙会、迎新春欢乐闹元宵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200余场次,组织“文化进万家”“文化送基层”1000场次以上;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打造犍为文庙祭孔大典、五通桥龙舟文化节、小凉山彝族火把节、竹乡讲坛等特色鲜明的本土文化品牌,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共育精神文明之花。

  文化魅力焕发时代风采,文明涵养绽放最美风景。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乐山将继续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作用,塑造城市气质,让文明之花花开遍地、香满全城。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2022年四川省中日友好城市 青少年围棋线上交流赛举行
程刚:乡村振兴育繁花
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
“乡村振兴农产品上行”项目 助力应季水果销售
文化润心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乐山市中心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文化润心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2022-11-28 2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