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程刚:乡村振兴育繁花
戴余乐

  ■ 记者  戴余乐

  “一杯茉莉茶,千里共芬芳”。在四川省炒花甘露茗茶有限公司的大门招牌上,醒目地镌刻着这句话。这也是犍为县人大代表、该公司创始人程刚始终秉持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追求。

  程刚是土生土长的犍为人,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与父母共同经营家庭花茶厂。2016年,他创建了四川省炒花甘露茗茶有限公司。

  作为一名本土企业家,程刚始终坚持“饮水思源报乡恩”。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扶下,他探索出“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品牌带动销售,销售反哺茶农”,强化与农民利益的核心联结,提高农户的生产积极性;通过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投资建设茉莉花茶加工生产线项目,为群众提供就业、培训等,在大力发展“花经济”壮大企业的同时,帮助近百名贫困户脱贫,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在茉莉花中“绽放”,实现了“口碑”和“钱景”双丰收。

  目前,四川省炒花甘露茗茶有限公司在规模、知名度、企业文化、设备标准、管理水平、制茶工艺、产品质量、产品开发、市场占有率、销售渠道和产值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质的飞跃,成为一家专业从事茉莉花、茶叶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省级重点企业。

  “我今年种了5亩多茉莉花,卖了4万多元,比种其它东西都强。而且现在由政府组织、企业带动我们发展,对我们的花价、市场和技术都大力支持,跟以往比起来,现在的收益要好得多。”谈起种植茉莉花的收益,犍为县清溪镇灌引村村民喜上眉梢。

  用心创业造福乡邻,尽责履行为民谋利。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程刚始终牢记代表使命。

  2020年,程刚代表公司向抗疫一线捐赠现金10000元。通过畅通"微循环"务工方式,灵活有序复工复产,每天现款收购茶农春茶10000斤以上,既解决了农民春茶销售燃眉之急,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在人代会期间,他积极参加会议,认真审议工作报告,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他积极参加犍为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密切联系群众收集反映社情民意、走访企业群众等实践活动,深入群众、倾听民声、收集民情,在认真调研思考后,提出关于“三农”问题、发展壮大茉莉茶产业促农增收等群众关心关切、带有浓厚“泥土味”的建议意见 10余条,受到犍为县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我的成功离不开家乡的培养,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下一步,我将继续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使命,带领公司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充分发挥本土企业在技术创新、优品培育、促农就业增收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基地实训作用,增加农技培训场次,培养一批制茶能人,让老百姓共享茉莉红利,助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展望未来,程刚信心满满。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2022年四川省中日友好城市 青少年围棋线上交流赛举行
程刚:乡村振兴育繁花
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
“乡村振兴农产品上行”项目 助力应季水果销售
文化润心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乐山市中心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程刚:乡村振兴育繁花 2022-11-28 2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