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教育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5月0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推动“学前学普”行动实现“四个延伸”
“小手拉大手” 亲子同说普通话
张力
亲子共读帮助彝区幼儿提升普通话水平

  ■ 记者 张力 文/图

  怎样巩固彝区幼儿学习普通话的成果,推动“学前学普”行动实现“四个延伸”,促进家园联动,此前,乐山进行了系列创新活动探索——

  “学普同行百千万行动”以百名彝区大学生、千名彝区中小学生,带领万名学前幼儿共同推进家庭成员共说普通话,形成全家总动员“学说普通话”;

  “小喇叭进万家—抗疫情学普行”召集学普专家团成员编写疫情防控儿歌,并录制若干幼儿诵读音频发送我市“两县一区”(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通过“村村通”广播网每天在重要时段反复播报,用普通话为幼儿、家长传播防疫知识;

  “互联网+学普”整合数字电视资源,采取“互联网+普通话视频教学”等模式,供“两县一区”彝族幼儿家庭进行普通话学习,让彝区孩子学习普通话变得更加容易……“小手拉大手”,亲子共学成为“学前学普”行动实现“四个延伸”的关键。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在持续推进以上特色活动的基础上,乐山在“两县一区”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同说普通话”系列亲子活动,家校共用《亲子学普活动手册》《亲子学普活页式卡片》等自创亲子共学特色活动资源,不断完善“家校联动、亲子互动、双向驱动、全域推动”活动育人体系。

  “小手拉大手”

  普通话成为彝区家庭的潮流语言

  每天放学回家后,听妈妈读亲子读本《大地的孩子》故事,是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中心幼儿园大班小朋友卢莘睿最快乐的一件事。期间,母女俩一直用普通话交流,家里时而响起阵阵欢声笑语。

  “女儿从小班起就开始学习普通话,在幼儿园和老师交流也是用普通话。为了营造语言氛围,我在家和孩子沟通也坚持讲普通话,长期的学习积累,目前她的普通话语言表达能力挺不错的。”卢莘睿的妈妈笑着说,幼儿园发放了亲子读本、幼儿趣味游戏手册等亲子读物,她在家空闲时就为孩子讲故事,教孩子吟唱童谣,“有时孩子们聚在一起还会做手工、玩趣味游戏、画画,大家在交流时都习惯用普通话。”

  在彝区家庭,普通话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语言,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学前学普“小手拉大手”活动。“‘家庭是孩子成长最好的课堂,愿所有家长都是良师,为我们的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这是前不久我们发放的幼儿趣味游戏手册上的一句话,也是我们想对家长说的话。”五渡镇中心幼儿园保教主任李恒告诉记者,今年5月,幼儿园将开展“爱幼儿园”主题活动,鼓励幼儿用普通话向家长、同伴“讲讲我的幼儿园”;6月将开展“爱家乡”主题活动,组织幼儿家庭制作“家乡亲子小导游”介绍短视频等;7月将开展“爱劳动”主题活动,组织幼儿看红色电影、讲故事……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以此加强家校联动、亲子互动,共同讲好普通话。

  五渡镇中心幼儿园的每月主题活动,是今年乐山开展“小手拉大手”之“爱·回家·跟我说”系列活动的缩影。据了解,该活动紧扣“学前学普”主题,结合爱祖国、爱幼儿园、爱家乡、爱家人等,将爱转化为语言进行表达和传递;幼儿带爱回家,向家人、向他人用普通话表达眼中的善、耳中的乐、心中的爱,以游戏化方式开展“爸爸妈妈跟我说”“爷爷奶奶跟我说”等系列活动,实现家园联动之“小手拉大手”共同学普用普。

  实现“四个延伸”

  助力阻断彝区贫困代际传递

  我市积极借助“学前学普”技术保障资源和彝区家庭亲情优势,以亲子共学活动为载体,推动“学前学普”行动由课内向课外、由幼儿个体向家庭、由家庭向社会、由普通话普及推广向彝区文明新风养成“四个延伸”,从而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动彝区进步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从市学普办获悉,自去年9月我市开展“小手拉大手—同说普通话”主题活动以来,市学普办统一设计印制了《亲子共学活动手册》《亲子共学卡片》为教学资源,在“两县一区”全面开展“小手拉大手”亲子共学活动,实现文明新风、良好习惯由老师向幼儿传递,幼儿向家庭传递。

  同时,设计、录制公开课,以统一设计印制的五个系列《亲子共学卡片》为教学内容,每个系列各设计并录制一节公开课(马边彝族自治县两组“爱回家系列”,峨边彝族自治县“防疫系列”和“安全系列”,金口河区“文明系列”),课程内容为教师使用卡片教导幼儿文明习惯、安全防疫、生活常识等知识,并将卡片带回家与家长共同学习。

  设计、录制情景短剧,以《亲子共学活动手册》《亲子共学卡片》为内容基础,“两县一区”各设计并录制以文明新风、良好习惯、爱国爱家等为主题,以对话为主要表现形式,由幼儿进行表演的情景短剧,增强幼儿学习普通话的兴趣。

  据了解,除在“两县一区”村幼全面开展“小手拉大手—同说普通话”活动,促进幼儿成长外,我市还通过建立跟踪机制,开展成效研究;推进村幼升级,打造示范幼儿园;提升师资水平,增强试点动力等,助推“学前学普”行动稳步前进,促进彝区全体儿童普通话水平的快速提升。据统计,2021年1月,我市“两县一区”首批学普行动幼儿普通话测试优良率达98.7%,较2019年9月提升35.7%,彝区幼儿整体上实现了从“听不懂、不会说”向“听懂、会说、敢说、会用”的根本转变。同时,2020年9月,从村幼升学到小学一年级的学普儿童,更加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学前学普”工作为儿童顺利步入小学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时事·广告
“小手拉大手” 亲子同说普通话
启动“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
打造优质时政课堂
乐山“德育大讲堂”开讲 讲述身边的“红色印记”
图片新闻
市级重点课题通过现场检测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政企携手助推峨边研学实践教育发展
乐山东辰外国语学校成立高中部
乐山日报教育03“小手拉大手” 亲子同说普通话 2021-05-03 2 2021年05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