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夹江县黄土粮药现代农业园区
协同发展 延伸产业链
赵径
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正在烘烤泽泻

  ■ 记者 赵径 文/图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夹江县黄土镇凤桥社区的田地里,处处可以看到农户忙碌的身影。“春天育秧种水稻,水稻收割后就种泽泻。” 3月30日,村民陈英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起粮药轮作方式,她说:“粮药轮作不但让土地得到有效利用,还增加了收入。”

  陈英的这片地位于夹江县黄土粮药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记者了解到,夹江县黄土粮药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共有1.4万亩,集中在凤桥社区、黄土社区、罗华社区、茶坊村、红光村、蟠龙村、甘霖村,辐射万松村、漹江村。园区依托当地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培育了泽泻产业,配套建设和培育了夹江县思利家庭农场、夹江县村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夹江县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等。园区范围内泽泻加工标准化程度高,利用泽泻和水稻交替种植的特性,实现了产业间相互联系。

  “今年春节前最后一批泽泻就加工完了,节后主要做一些销售收尾工作。计划4月中旬厂房开始加工川穹。”夹江县村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近期忙着社会化服务,为农户耕田、插秧,合作社相关负责人王建成介绍,合作社有79套药材供电设备,全年为全县农户烘干中药材3000余吨;3台低温式粮食烘干机,全年粮食烘干量达4000余吨。

  村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不远处的罗华社区,公路边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农机设备尤为引人注目,沿着一条小路进去,便是夹江县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厂房里,工人们各司其职,忙得热火朝天。

  “合作社有各种农业作业设备192台(套)。我们最大的特点是社会化服务,可以为农户提供全年的耕、种、防、收、烘干、储存、销售一站式服务。”夹江县乐天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王涛说,“我们能托管1.5万亩地,每年能烘干水稻5000吨,烘干中药材1000吨。我们和成都的川农集团合资后,还能为农户提供全面的农资、农技、农机、金融以及贸易的综合性服务。总体来说,能为农户提供非常全面的土地托管流程,既方便了农户,也让我们做到自我突破,自负盈亏。”

  记者采访获悉,夹江县黄土粮药现代农业园区主要道路均实现了硬化,并连网形成环线,园区管理实行机械化,无人机用药实现全覆盖,机械化作业占比100%。园区内有泽泻初加工厂12家,产品初加工能力达8000吨。

  夹江县黄土粮药现代农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园区将努力建成粮药产业特色鲜明、加工水平高、产业链条完善、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品牌影响力大、农村一二三产融合、要素高度聚焦、辐射带动有力的粮药现代农业园区,为推动黄土镇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5版:中缝
协同发展 延伸产业链
乐山心连心服务三周年报告会举行
“十个严禁”
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苏稽镇 打好联防联控“组合拳”
小型客车免费跑高速
买卖合同起纠纷 法官释法促和解
相关部门 科学布岗 严阵以待
公益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协同发展 延伸产业链 2021-03-31 2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