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振兴的“三江模板”:一双高跟鞋轻松逛田坎
三江镇农家风景美如画

  “走哦,今天天气好,三江去逛田坎!”2月3日,迎着立春时节的暖阳,家住井研县城的吴建红,穿上高跟鞋,约上几位朋友,又一次来到了距县城仅10分钟车程的三江镇,和朋友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新氧之旅。“这儿巴适,离城近,路好景美,有看头、有耍头,能一饱口福,吃到资格的生态农产品,还能和一家人体验采摘乐趣。在这儿,穿着一双高跟鞋都可以轻松逛田坎啰。”吴建红说。

  得益于扎实推进“产业发展、人才回引、文化建设、环境提升、党建引领”的乡村振兴五大工程,井研县三江镇产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乡风民情等都得到提升,不仅引得群众笑、燕归来,还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这里休闲打卡。

  ■记者 陈宏杰 罗学锋 方方 文/图

  不崴脚不脏鞋  农家风景入画来

  “水泥路都通到了农户家门口,也看不到生活污水到处流,走到哪里都挺干净整洁的。不少人家外墙上还画了鲜活的农家画,还有简单易懂的村规民约。整个村子看起来既有文艺气息,又不失乡土底色,就像一幅恬淡悠然的彩墨画。”说起元旦节因走错路“偶遇”的三江镇,成都姑娘王姝雨连说意外。“不崴脚不脏鞋,穿着高跟鞋也能在田坎上健步如飞!”

  三江镇党委书记郭伯军给王姝雨的意外“破了案”。“围绕生态宜居、文明新风目标,我们以全域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为依托,加强基层设施完善和环境风貌提升;以人居环境的改善,推动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江镇持续推进道路建设和提升,通村通组路硬化率达100%,部分村道还进行了黑化拓宽。大力实施集镇污水管网补短板工程,集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5%以上;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和厕污共治项目,实施厕所改造600余户,安装污水处理设备85套,农村生活垃圾、厕所便池、农业生产废弃物等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群众讲卫生、护环境意识更浓。

  “同时,我们也加强阵地建设,优化便民服务,让群众办事能就近,活动有场地,学习有榜样,精神生活充实。”郭伯军说,“基础设施好了,环境美了,镇上爱漂亮的人更多了。晚上,还有人穿着高跟鞋跳舞呢。”

  不累人不虚行  农旅融合拓天地

  “不吃饲料的鱼,荷花香的虾,不回家的鸭,绿色生态农产品给你不一样的舌尖上的快乐。看花摘果季季不重样,研学体验样样都不落。来我们这里玩,哪怕你穿着高跟鞋,不累人,不后悔,一定让你不虚此行。”见到记者,憨厚本分的“鸭倌”陈奕宇娴熟地介绍起了自己的家乡。

  陈奕宇的娴熟,源于他对三江镇农旅融合发展的骄傲。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在鼓励和引导村内现有农业向现代高效发展、工业提档升级基础上,三江镇主动唱好农旅“融合之歌”,探索出“抱团发展+分散自主经营”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外引内强,发挥能人示范作用,逐步壮大产业发展队伍,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在解放村,由解放、三江、新胜3村共建的三江镇花树湾集体经济产业园内,道成环、路成网。去年种下的樱桃树已经长到半人高,大小错落的鱼塘里鱼儿三五成群,喜欢掘穴的小龙虾正忙着为开春后的“添丁”“养精蓄锐”,吃五谷杂粮自然生长的鸭群在已经“交货”的稻田四周戏水,山顶向阳处的火龙果害羞地躲进了温暖的“白色帐篷”……冬日里的解放村依旧活力满满。

  “目前,全镇村集体经济组织直接经营的产业已有1000亩,我们还与企业合作经营,各村也有自己的自主经营产业。群众既能自主发展产业,也能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益,还可以在园区务工赚钱,增收渠道更多了。”郭伯军告诉记者,“2020年,三江镇实现村均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今年收入预计将翻番。”

  在郭伯军心里还有一个大计划——不断丰富完善以绿色生态打底,集休闲、采摘、体验、研学等多元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大文章。他的想法恰好回应了如吴建红一般的“城里人”的需求。

  “我们几个拍了好多照片哦,我还给孙子录了一段鸭群吃食、游玩的视频呢,他喜欢得不得了,吵着要来这里玩。我和朋友们约好了,下次带上家人,穿高跟鞋来三江旅游,拍美美的照片,吃生态的食物,抓鱼钓虾,享受其乐融融的亲朋时光。”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中缝
乡村振兴的“三江模板”:一双高跟鞋轻松逛田坎
市政府召开第125次常务会议
做好业态培育 打造精品项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八十三次会议召开
“法治小区”促和谐
景区免费门票发放首日114名未返乡务工人员成功申领
乐艺非金属:自我变革战“寒冬”
责任编辑 代世和 编 辑 王 晶 校对 曹江帆
广告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乡村振兴的“三江模板”:一双高跟鞋轻松逛田坎 2021-02-05 2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