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口河区:
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
罗晓玲

  ■ 记者 罗晓玲

  “以前这里环境堪忧、房屋老旧、道路年久失修,经过改造,环境明显改善,我们住得更舒心!”近段时间,金口河区永和镇官村社区居民王女士亲眼见证了金口河区官村—和平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建设以来的可喜变化,由衷地点赞。

  伴随着金口河区加快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的步伐,官村—和平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今年7月底进场施工,官村社区、滨河路社区老旧小区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今年12月底项目竣工后,这些老旧小区将成为居住安全、生活舒适、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美丽家园。

  功能提升景致变美

  老旧小区换新颜

  走进正在“翻新”的官村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整洁的居民楼、宽敞明亮的道路映入眼帘,施工人员正在对小区的外墙立面进行修补。

  作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有着光荣历史的天华理发店仍然保留着上个世纪国营老店的建筑风格,搭配刚刚整洁黑化的道路、错落有致的绿化街景,显得更加别具一格。住在附近的居民纷纷感叹,经过几个月的改造,老旧小区变得好“看”又好“住”。

  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一河之隔的和平片区老旧小区,因地处金口河主城区繁华地段,改造中需要考量的问题更多,在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出行的前提下,施工方抓紧推动项目改造进度。

  据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万江介绍,金口河区官村—和平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主要对官村社区红华小区36栋既有建筑、滨河路社区15栋既有建筑的外立面及屋面进行清理、修缮。另外,改造还涉及人行道铺装、雨污分流、强弱电下地以及安装消防栓、路灯、环卫设施等。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约80%,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

  问需于民尊重民意

  新环境得到“心”肯定

  如何让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旧小区重新焕发生机,金口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决策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听取民意,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金口河区官村—和平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承载着近万名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环境的期盼,在改造方案正式出台之前,工作组反复与当地居民沟通,收集意见建议,最终敲定改造内容26条,细化到雨篷的增设与门牌号牌的更新等。

  改什么、建什么?项目实施前,政府主管部门不仅让建设专家提方案,片区居民也能提,让受惠者参与到建设中来,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与力量,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改造期间,居民还自发当起了“临时监工”,对于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及时修正。随着改造的推进,舒心的环境换来群众的拥护和发自内心的肯定。

  据了解,2022年以来,金口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带动区域人居环境改善和区域经济发展,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开展生态环境试点示范工作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政务服务 便民利企“触手可及”
景区变电站增容 为迎峰度冬“减压”
“民生套餐 ”为社区群众幸福加码
多点发力 共建共享文明城
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
乐山日报要闻04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 2022-12-01 2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