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山市生态环境试点示范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开展生态环境试点示范工作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张清
沐川县中国魔芋科技示范园区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 记者 张清

  11月30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乐山市生态环境试点示范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情况、峨眉山市推进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试点情况以及沐川县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情况。

  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今年4月,我市进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城市名单,成为全省8个试点城市之一。

  “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我市自进入试点城市以来,组织制定了《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形成了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总体思路:以建设“无废嘉州·清洁双遗”为总目标,以“4+N”固废处置利用体系为总布局,以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全民行动等“五大体系”建设为总抓手,聚焦工业、农业、生活、建筑、旅游、危险废物六大领域,重点推进顶层制度设计、工业绿色生产、农业绿色生产、绿色旅游、绿色生活转型、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危险废物处置、“无废细胞”建设、全民参与、智慧监管、区域合作等重点任务,力争乐山在“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相关指标全面达标,推动建设经济繁荣、自然生态、多彩人文、乐山乐水、灵秀博雅的幸福美丽嘉州。

  在“无废城市”建设中,以项目为抓手,全市已统筹谋划“无废”项目40余个,总投资约22.5亿元。已初步形成以乐山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五通桥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峨眉山水泥窑协同处置基地、犍为新型工业基地静脉产业园“四大基地”为支撑的固废集中利用处置能力。乐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二期工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等重点工程推进顺利,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无废工厂”创建有序进行。

  峨眉山市EOD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4月,峨眉山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成功纳入全国第二批EOD模式试点项目名单,成为全省入选的2个项目之一。

  峨眉山市将EOD项目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举措,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总体安排,推动生态、业态、文态、形态“四态”发展,制定水、大气、土壤、生态4个类别14个目标指标和文化、旅游4个目标指标,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受欢迎的“峨眉样板”。

  峨眉山市EOD项目包含9个子项目,项下项目38个,共分4批次实施。目前,一批次实施的6个项目中,峨眉山城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峨眉山市城乡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峨眉山市污水管道非开挖修复工程3个项目已完成,剩余3个在2023年6月前完工,第二、三、四批项目正在陆续完成前期手续,其中11个项目完成方案设计,4个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

  沐川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今年11月,沐川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乐山市首个获此命名的县(市、区)。

  近年来,沐川县立足良好的生态本底和富集的自然资源,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向转化路径,从“靠山吃山”到“育山富民”,走出了一条以“一根竹、一叶茶、一颗芋、一幕剧”为特色的“四个一”生态产业转型之路。

  该县形成了“原竹—竹浆—竹酒—文化用纸—生活用纸—竹食品—竹旅游”全产业链条,2021年全县竹产业综合产值达50亿元,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县。依托独有的富硒土壤,发展茶园面积22.5万亩,培育茶企70余家,获得“三品一标”认证30个,2021年全县茶叶产量达1.9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8.5亿元,茶农人均茶叶产业收入4000元以上。全县建成魔芋种植基地2万余亩,全县魔芋产业年综合产值达20亿元,辐射带动近万名群众实现增收5000万元以上。以原生态山水实景剧《乌蒙沐歌》为枢纽,将沐川竹海、桃源山居、朱鹮繁育中心、农耕博物馆、魔芋制作体验、紫茶研学等串珠成链构建全域旅游,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开展生态环境试点示范工作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政务服务 便民利企“触手可及”
景区变电站增容 为迎峰度冬“减压”
“民生套餐 ”为社区群众幸福加码
多点发力 共建共享文明城
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
乐山日报要闻04开展生态环境试点示范工作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2-12-01 2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