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套餐 ”为社区群众幸福加码
吴薇

  11月23日,沿着一段古朴的青石板路,记者走进位于中心城区九龙巷的嘉祥小院,虽是初冬时节,但随处可见的各种绿植、鲜花,让小院充满生机;三五个老人坐在树旁的椅子上拉家常,场景和谐温馨。

  ■ 记者 吴薇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百姓“宜居”生活

  “小区管理有序、干净整洁、公共服务设施完备,住在这里相当舒服,好几户以前嫌环境不好搬出去的住户都搬回来了。”80岁的老党员王明秋是嘉祥小院的“原住民”,说起小区的变化,他特别满意,“嘉祥小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典型的‘三无’老旧院落。改造前,房屋破旧、环境差、没物业、车辆乱停放、道路破损;改造后,曾经的‘忧居’进阶为‘宜居’。”

  作为2020年市中区第一阶段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的样板之一,嘉祥小院的美丽蜕变,让老小区的生活氛围越来越温馨,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提升。

  今年5月,市中区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下称“第二阶段改造”)正式启动,对中心城区10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了40个小区改造,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到更好的居住环境。

  油榨街55号小区临近龙神祠,刚好位于嘉州古城墙脚下,地理位置优越。该小区启动改造之后,这里“颜值”大大提升。

  “现在好了,小区功能完善了,居住环境美了,监控也安上了。住在这里暖心、舒心、安心。”作为小区“原住民”,64岁的严旭东每天都在关注小区的变化,对小区改造工作的全面完工充满期待。

  深化基层治理

  老旧小区成为城市风景线

  老旧小区的可喜变化离不开社区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市中区海棠街道府街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深化基层治理、服务文旅发展,先后获得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便民服务型试点社区等荣誉。

  这两天,府街社区党员干部活跃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传达党的声音,积极协调解决施工难题,服务项目建设。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如何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己任,认真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深化基层治理、创建好文明城市,为社区居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府街社区党委书记王红梅说。

  “和第一阶段老旧小区改造一样,府街社区管辖的油榨街68号、30号、53号等小区,将作为第二阶段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打造的小区样板。”王红梅表示,社区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党员和群众力量,通过认领和种植绿植美化小区环境。作为文旅街区,社区还将围绕文旅主题,进一步深入开展古城守护文化活动。

  据统计,近年来,府街社区先后实施了72个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楼道通畅整洁出新、环卫绿化美化出新、公益宣传载体出新、路面硬化出新和亮化达标,规范小区自治管理和物业管理,努力把老旧小区打造成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社区居民住进了美观、安全、实用的小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

  开展特色活动

  做强“海棠微光”志愿服务品牌

  今年6月30日,市中区海棠街道启动“海棠微光”志愿服务项目,17个社区分片实施,爱心企业共同参与,通过集中志愿服务、主题志愿服务和个性化点单服务相结合的活动形式,聚焦“一老一小”,广泛开展义诊义剪、爱心帮扶、旅游咨询等活动。

  “府街社区与市区两级‘双报到’单位和爱心企业加强协作,通过‘心愿小程序’精准对接群众期盼,实现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服务的高效互动,涌现出40多年来为百姓免费理发的老党员吴光荣、为社区群众免费上门维修家电的李庆乾等一批热心助人的优秀志愿服务典型。”王红梅说。

  “我们计划开设一间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超市,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凭志愿服务积分就能兑换各类物品。”王红梅表示,接下来,府街社区将以“海棠微光”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系列民生工程,动员更多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

  一帧帧暖心画面、一件件民生实事,府街社区用“民生套餐”为社区群众幸福加码。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开展生态环境试点示范工作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政务服务 便民利企“触手可及”
景区变电站增容 为迎峰度冬“减压”
“民生套餐 ”为社区群众幸福加码
多点发力 共建共享文明城
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
乐山日报要闻04“民生套餐 ”为社区群众幸福加码 2022-12-01 2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