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陈光浩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视频调度会强调~~~
马波在马边彝族自治县调研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
~~~上半年全市GDP实现1041.73亿元 同比增长2.9%
陈光浩赴犍为督导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重点项目推进时强调~~~
~~~
四部门做客海棠社区~~~
~~~
~~~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沐川县: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鲁倩文

  眼下正值魔芋生长的关键时期,沐川县各魔芋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绿油油的魔芋叶肥茎壮、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丰收在望的景象。

  沐川曾是国家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2018年高质量脱贫摘帽后,迈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步伐。近年来,该县紧扣“建设绿色经济发展强县”战略定位,着力围绕“一根竹、一叶茶、一颗芋”做文章,科学划分沐溪农旅融合、大楠生态农业及临港、利店茶产业发展、舟坝种养循环新材料四大片区,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美了一方水土,富了一方百姓。

  ■ 记者 鲁倩文

  强化党建引领

  释放片区治理效能

  坚持全域统筹、一体规划、突出优势、错位布局总体思路,沐川县以沐溪农旅融合发展片区为龙头牵引,做优“1+13”规划(乡镇级片区规划+13个专项规划),领航县域乡镇级片区协同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沐川县沐溪农旅融合发展片区联合党委(简称:联合党委)正式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党委书记,坚持实体化运行。

  联合党委围绕农旅融合发展目标,连片打造产业项目,积极与县级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资金资源向片区聚集倾斜;做好项目整合、包装打造,推动以中心镇为主、其余乡镇向中心靠拢集群发展,用产业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片区联合党委的组建,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片区打造、中心镇培育等工作中,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有利于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沐川高质量发展以及全面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沐川县还通过搭建“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基层治理框架,实施基层组织“沐颜六色”6大微创新行动,跨乡镇、跨区域成立“七碗茶山”党建联盟,积极探索“积分管理”“一村一警”“一警双停”等基层治理新模式,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清理盘活农村集体“三资”,探索实行集体融入、资本投入、农户加入三方共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片区内44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200万元,其中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有11个。

  培育三大产业

  提升片区发展能级

  眼下,总投资9463万元、占地603亩的沐川县魔芋科技示范园即将开园。

  作为沐川建设国家级“粮油+魔芋”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项目,魔芋科技示范园由魔芋湾、魔芋坞、综合服务大厅、魔芋种植大棚等组成,将成为沐川县魔芋产业的展示窗口和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魔芋产、教、研、学新高地,可有力促进魔芋产业和农旅融合发展,提升魔芋科研、种植、加工水平,为村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首个魔芋科技示范园、成渝城区双城经济圈魔芋研发中心建成,国家级粮油+魔芋、牛郎坪茶叶等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建设,诸暨—沐川共建特色产业园启动建设……近年来,沐川县以片区为单元,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以“一根竹、一叶茶、一颗芋”为重点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培育国家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5个,认证“三品一标”“名特优新”农产品65个,打造沐川竹海、森态源魔芋工业旅游国家3A级景区等特色旅游景点20余处,持续擦亮“中国竹子之乡”“中国魔芋之乡”“中国紫茶之乡”名片。

  产业发展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沐川县计划在沐溪农旅融合发展片区实施重点建设项目29个,总投资50.1亿元;2022年,片区计划完成项目投资9.4亿元,1至6月已完成投资5.7亿元。聚焦魔芋种植、配套基地建设、大棚搭建补助,研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落实魔芋种植农担贷款3000余万元,将魔芋产业纳入政策保险范畴,财政按照75%的比例给予补贴,保险赔付金额提高至6000元/亩,最大限度降低魔芋种植经营风险。研究出台《沐川县激励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45条措施》,组建“专家+部门+协会”技术服务团队,借力高校科研院所资源等,进一步提升片区发展能级。

  三大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带动了农户致富增收。近年来,该县农户流转土地10000余亩,获得土地租金近500万元,其中脱贫户流转土地1200亩,获得土地租金60余万元;引导鼓励脱贫对象、留守老人、妇女就近就地务工,2021年仅魔芋种植一项,就带动1000余户农户务工增收500余万元,其中65户脱贫户务工增收30多万元;通过实施魔芋基地建设、大棚搭建、产业培育等项目,拓宽防返贫致贫基金来源渠道,2021年增加县级防返贫致贫基金27.6万元、村级防返贫致贫基金47.28万元。

  据了解,沐川县将突出抓好规划领航、党建赋能、资源整合、园区引领、项目支撑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县域生产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布局,奋力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向纵深发展,全力建设“绿色经济发展强县”和“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经济先行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保持高度警觉 做好万全准备 坚决筑牢防汛减灾“坚固堤坝”
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经济承压前行 韧性不断增强
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沐川县: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织密防汛抗旱安全网
广告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沐川县: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2022-07-21 2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