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攻坚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访市人大代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吴小怡
祝贺

  ■ 记者  祝贺

  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并确定全市经济工作主题为“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如何围绕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加快构建“4+5+5”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前夕,记者专访了市人大代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吴小怡。

  吴小怡: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冲击影响,全市上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年经济增长8.2%,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追平全省,“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为今年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我们将紧扣市委“345”工作思路,牢牢把握“稳”的基调、“早”的势头、“强”的力度、“准”的要求、“实”的取向,围绕“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突出抓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

  扩投资,突出重大产业项目攻坚。鲜明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导向,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围绕构建“4+5+5”现代产业体系,制定乐山市“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工作方案及考核办法,推动支柱产业发展提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牢牢稳住重大产业项目这根经济发展“生命线”。抢抓政策“窗口期”,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储备、包装、申报、入库工作,加大中央(省)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等申报力度,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强化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保障,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确保306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614亿元以上,其中66个重点推进项目完成投资335.8亿元。

  抢机遇,全面融入成渝“双圈”建设。集中力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涉及乐山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等27项任务落实,持续深化产业协同、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保护、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等领域合作,推动产业结构和功能布局不断优化,不断提升乐山发展能级。

  稳增长,强化经济运行宏观调控。把握国、省、市经济形势最新动态,及时发现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强化预期管理和宏观调控。跟踪经济发展热点前沿,聚焦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经过前两年的调整,今年经济发展趋势将更加平稳,我们将抓住当前工业形势较好的机遇,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上半年“双过半”,确保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持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保民生,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抓好粮油、蔬菜、肉类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和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物价水平稳定在合理区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办好年度民生实事,推进农村电网改造、价格改革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加快补齐教育、医疗、“一老一小”、文化体育等领域短板,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面对今年的愿景蓝图,我们将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全力以赴开展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加快构建“4+5+5”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夯基垒台、蓄势赋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多措并举 护航新学期交通安全
项目攻坚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暖心事 助困难人
市政府召开第8次常务会议
专场招聘 助力“中国绿色硅谷”建设
全市43.7万名中小学生如期、平安开学
紧扣“四区布局” 奋力“创新突破”
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项目攻坚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2-17 2 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