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道通衢天地宽

  ■ 记者 甘国江

  昨(15)日15:00,双向八车道的成乐高速公路全线恢复双向通行。

  从“四”到“八”,改变的不仅是道路的宽度,更是市委市政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具体作为。大道通衢自古皆为民心所盼,迈步在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发展新时代,“更宽更平更舒坦”的成乐高速公路就像一剂催化剂,为乐山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为乐山人民带来了新希望。

  缓堵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以后,产品输出及原材料运进都方便快捷多了,我们的招商底气也更足了。”作为一名“交通人”,夹江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松深知成乐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建成通车对促进夹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

  “交通改善会带动城市环境提升。”杨松介绍,成乐高速公路扩容通车后,将实现成乐高速、乐夹大道和省道215线(老乐夹路)高效串联,大量夹江及过境车辆快速上下成乐高速,实现及时转换,分流交通,能有效缓解夹江县境内交通拥堵,净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从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同时,夹江将以交通优势促进园区建设,进而吸引大批客户投资、企业入驻、产业投产,最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新铺了油面之后舒适感很强,现在道路宽了,货车、轿车可以分流行驶,安全性也更高。”货车司机文消尚说出了所有驾驶员的心声。

  高效  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企业要发展,交通是关键。”夹江县茶业协会会长、四川华义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方义开表示,以前经成乐高速运输茶叶,经常堵车,车辆周转率比较低。随着成乐高速扩容通车,茶叶的外销之路也会越走越宽。“接下来,华义茶业将抓住成乐高速扩容通车这个新机遇,让夹江绿茶香飘海外。”方义开说。

  “终于通车了。”四川枫茂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紧挨成乐高速公路棉竹北枢纽,成乐高速公路扩容通车,让该公司市场营销经理马小峰非常开心,“公司主要从事化工原料运输,成都、德阳、绵阳是重要发货方向,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需要从棉竹经夹江上省道103线,或是从井研走仁沐新高速公路绕行,浪费了很多时间在交通上。如今,出了厂房直接上成乐高速,节约了至少一半的时间。”(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

  用时缩短背后是货运周转率的直线提升。对于物流公司而言,货运周转率提升将大幅降低设备购入成本。“原来一辆车一天只能跑一趟,现在可以跑三趟,单车效率提升了两倍,干起来更有劲了。”马小峰说。

  中通快递乐山公司经理刘光清同样对双向八车道的成乐高速公路充满期待。“我们主要在乐山和成都龙泉驿区两地往返,以前跑成乐高速,往返一趟需要7个小时。一到节假日,成乐高速经常堵车,所需时间就更长。”刘光清表示,扩容后的成乐高速双向八车道,预计往返一趟至少节约一个多小时。

  畅通  改善游客旅游体验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名山、名佛、名人、名城文旅资源得天独厚,“到乐山看一看,吃一圈”既是乐山周边市、州群众热爱的休闲度假方式,也是国内外众多旅游爱好者旅途中的必选项目。

  “旅游交通在成乐高速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智勇表示,扩容前,成乐高速公路曾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出现过一天70000辆的巅峰车流量,远超扩容前55000辆的日最大车流量。“赶上大假堵车是家常便饭,想要扩大客源同时提升游客游览体验,成乐高速扩容成了必选项。”

  规划显示,成乐高速公路扩容完成后,日最大通过量会从原来的每日55000辆提升到每日100000辆,远远超过了目前监测到的70000辆的巅峰车流量,更畅通的出行既能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也将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注入强劲动力。

  成乐高速公路全线恢复双向通行,让乐山餐饮行业“闻风而动”。中心城区张公桥好吃街、嘉兴路美食街、上中顺特色文化街区等乐山美食打卡地的餐饮业主们开心地为即将到来的周末作着准备。“每到周末节假日,很多成都人专门跑到乐山吃美食,现在路又宽又好,来的人肯定更多。”餐饮业主们都对成乐高速“八车道”即将带来的利好变化充满期待。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时事
顾客粗心扫码多付钱 摊主暖心寻人求退款
实干担当 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本领
大道通衢天地宽
峨眉山景区淡季优惠政策开启
辛安林的“摩托车梦”
图片新闻
乐山科创项目推介洽谈活动启动
成 交 公 示
擦亮“川果”金字招牌
交房公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大道通衢天地宽 2021-12-16 2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