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房产·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智造 装配未来
侯键频(中)查看公司生产情况

  ■ 记者 张清 文/图

  人物名片:

  侯键频,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华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散装水泥发展协会预制建筑专委会主任,四川省政协委员,乐山市政协委员,乐山市工商联合会第七届副主席,第二届“乐山好人”——乐山市“公益慈善”模范,乐山市第六届劳动模范,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从创业之初一家落后的水泥制品厂,到如今全产业链发展的装配式建筑行业领头羊,侯键频带领企业在绿色发展的路上走过整整20年。

  如今,他带领的华构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的装配式建筑核心企业,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头部企业之一、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年励精图治,聚焦实业,创新发展,一路行稳致远,成功的背后是一路学习、合作与坚守,矢志创新,勇担责任。他带领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亦为突破行业发展瓶颈、为我国建筑产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交出了亮眼的时代答卷。

  近日,记者在乐山市工业集中区内的华构科技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见到了步履匆匆的侯键频。他沉稳从容,敏捷干练。

  与时俱进开放合作

  “要带领企业发展,首先要有学习力。参加工作30年来,我始终在学习的路上。”谈及自己的成长历程,侯键频概括道。

  侯键频出生于广元苍溪,他在政府部门、边贸公司工作过,也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和边境城市待过。1994年,他为了爱情来到了乐山,1997年入职乐山一家大中型企业担任高管。

  2001年,侯键频选择进入预制混凝土行业,并创办四川省富侨工业有限公司。从盘下一个水泥预制厂起,他便带领公司顺应建筑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趋势,把产品从最早的水泥制品逐步变为商品混凝土、地基基础管桩、装配式建筑。“那时凭的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执着于实现建筑工业化的梦想,敢于冒风险。”侯键频回忆道。

  “从企业创办之初到今天,始终都走在合作的道路上,企业缺什么就寻找什么合作,让企业变得越来越好。”侯键频介绍说,(紧转第3版)  (紧接第1版)为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在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他带领公司于2014年8月成功加入中国建材集团,实现平台和资源的巨大提升。

  为了企业发展,侯键频白天抓经营管理和业务拓展,晚上与团队一起总结经验、谋划发展思路,节假日和周末则自我学习充电,定期接受北大总裁班、上海交大总裁班、行动教育、长松咨询等机构的专业培训,积极对标一流企业虚心学习,与同行交流吸取经验教训,肩头责任从未卸下一刻。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对企业来说,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素。”侯键频谈道,这需要长期坚持,而创新包含的层面是比较广泛的,产业、技术、产品、模式、市场、管理都是企业的创新方向。在这些方面,华构科技多年来做了很多实践,也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智能建造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侯键频紧跟时代发展脚步,在国内大部分PC基地均在采用露天工厂和固定台模手工生产的时候,他已带领团队在2012年建成了国内首条自主创新的装配式建筑自动化生产线。

  2015年前,装配式建筑面临缺人才、缺政策、缺标准和产业链不健全等困难,公司上下对转型发展装配式建筑产生了重重顾虑。面对内外压力,侯键频一边带领团队研究技术创新,一边一趟又一趟地到国外标杆企业考察学习,并邀请专家到公司指导研发。同时,他还积极推动公司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技术创新。

  侯键频带领企业坚持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在业内率先示范形成装配式四大结构体系,构筑起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开发出房屋、预应力、市政、交通、水利、电力和畜牧等PC产品。以100多项核心专利、30多项参编国家、行业标准和20多个国家、省、市级重点课题研究,为行业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以信息化为手段、发展精益制造,率先建设绿色智能工厂,国内单厂实际产能、人均效率、产品体系均名列前茅,引领行业数字化建造发展。

  在创新引领下,公司产品与技术在川渝地区1000多万平方米的各类建筑中得到应用。2020年,华构科技成立华北分公司并实现多个新项目落地盈利,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京津冀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开启全新布局。成都天府新区秦皇寺中央商务区200米高层项目、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乐山中心城区滨河路防洪能力提升综合整治工程、邛崃市装配式代表性工业厂房水井坊、峨轸路和乐西高速、华构房屋首套产品等多个项目成为全国、省、市示范和标杆项目。

  2019年,华构科技各项经营指标实现翻番;2020年,华构科技在疫情冲击下实现了全年销售和利润较2019年双增长,公司PC产品在成渝核心市场占有率大幅上升。

  勇担责任引领行业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侯键频朝着将华构科技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装配式建筑PC+一体化服务商”的目标和梦想而不懈努力。

  “建筑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侯键频表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和政策,并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建材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行业好,企业才能好。”这是侯键频在创业打拼中最深刻的体会。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经验,华构科技不吝分享。乐山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成后,到公司考察学习的单位络绎不绝,侯键频则常常为企业、行业协会和政府做产业发展报告。这期间,他先后去河南、江西、安徽、重庆、陕西等地做报告交流30余场。

  为更好地促进交流,培养行业人才,侯键频带领华构科技在乐山建成中国建材装配式建筑科技馆,并申报成为中国建筑学会装配式建筑科普教育基地和四川省科普教育基地,同时免费开办装配式建筑高级研修班和暑期工坊,举办装配式建筑发展论坛及行业技术交流活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装配式建筑行业带来严重冲击。为帮助行业企业重塑发展信心,侯键频运用互联网,开办中国建材装配教育在线平台,邀请专家为全行业在线直播授课。至今,这项公益直播课已开办65期,170多名行业专家接力, 110余万人次通过在线直播参与了学习,得到业界一致好评。

  在带领企业发展的同时,侯键频还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他带领公司在教育、脱贫攻坚、灾害救助、扶困济弱、抗击疫情等方面累计捐赠近800万元。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侯键频表示,他将带领公司加快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对外合作,助力乐山装配建材产业成为全省装配建筑的重要供应链基地,带动建筑工业化产业升级的发展,真正成为中国建材集团的PC产业总部。

  点评

  聚焦实业、矢志创新,以绿色发展为动力、科技创新为翅膀,放飞智能建造新时代梦想,侯键频逐梦前行。秉承家国情怀、践行社会责任,敞开心胸、加强合作、与时俱进,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作为我省第一批从事装配式建筑的企业,华构科技在十年夯实基础、十年创新发展的征途中,沉得住气、稳得住神、精练内功、创新发展,已成为我省优秀的装配式建筑企业品牌,综合实力处于我国西南地区装配式建筑产业领先地位。聚力共奋进,蓄势再出发,侯键频正带领华构科技,踏上下一个20年的新征程。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中缝
20幅立体照片留住城市记忆
“三孩政策”如何影响楼市方向?
绿色智造 装配未来
保洁员拾金不昧 失主竖大拇指点赞
领地·峨眉观顶项目2#楼交房公告
成 交 公 示
犍为县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乐山日报房产·广告03绿色智造 装配未来 2021-06-10 2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