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文旅呈现“爆发式”复苏趋势
杨心梅
乐山大佛景区游人如织李丽秋 摄

  ■ 记者 杨心梅

  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玩法丰富,文旅融合型景区和乐山“新十景”、季节性特色文旅产品受追捧,“乐山味道”成为节日“爆款”……今年清明假日,乘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旅游市场开启‘绿灯’”的东风,我市文旅呈现“爆发式”复苏趋势。

  两大景区厚积薄发

  不止于“山上礼佛、水上观佛、岛上拜佛、晚上祈佛”,还能打卡乐山大佛文化广场、和晚熟的油菜花合影……;登峨眉山金顶观云卷云舒,在清音阁、万年寺沿线参与露天剧本游、自然科普体验、感恩祈福等体验活动……刚刚结束的清明假期,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核心引力进一步加强,依旧是来乐游客的游玩首选,游人接踵而至,旅游接待异常火爆,游客总量占全市37家A级旅游景区总接待量的29.93%。

  于两大核心景区而言,这样的火爆程度并不是偶然,而是厚积薄发——

  “目前,乐山大佛景区‘南北扩容、东西提升’空间发展格局已迈出了牢固稳健的步伐;游山游江游城新型融合模式,成功弥补乐山文旅业态空白格;本土文创品牌‘大佛印象’已成为嘉州文化传播的活IP……”“峨眉山景区统筹山上山下资源,加快转型升级、深化融合发展、扩展消费空间,优化‘全域全龄全时’产品供给,实现从拜佛到禅修、从观光到度假、从旅行到旅居‘三个转变’。”两大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景区发展日新月异,未来无限可能。

  核心引领魅力无限,清明假日,我市37家A级旅游景区三天累计接待游客38.3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43.66万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8.20%和1.87%,较2020年分别增长419.37%和508.86%。其中,乐山大佛景区三天累计接待游客7.2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34.21万元;峨眉山景区三天累计接待游客4.4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57.21万元。

  新兴景区景点锦上添花

  “走,到苏稽看鱼鹰表演!”清明假日,市民朱女士带着重庆来的朋友玩转苏稽。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行业融入,突出资源转化,优化产品结构。近年来,我市文旅不再仅仅依靠“老牌”景区独秀,更有新兴旅游景区景点锦上添花,为传统热门景区分流“降压”,丰富乐山文旅产品供给。“今年3月,我市推出以‘书香、菜香、茶香、花香’为主题的‘四香’系列活动、四个系列‘十大’春季旅游线路和峨眉山景区、嘉阳·桫椤湖景区、天福观光茶园、红珠山宾馆、峨眉山大酒店等景区、酒店优惠政策,有效促进了乐山特色的展现和乐山旅游的全面复苏。”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假日期间,我市全新打造的文旅融合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46万人次,已然成为新兴旅游景区景点的中坚力量,极大提升了游客来乐旅游的体验感与满足感。

  与此同时,乐山全域旅游地图和旅游攻略在网上热度不减,乐山“新十景”和季节性特色文旅产品,受到游客追捧。其中,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市中区重塑老城区文化格局,累计接待游客25.23万人次;借势仁沐新高速通车,马边旅游异军突起,累计接待游客4.37万人次……

  为“舌尖上的乐山”而来,市中区张公桥好吃街、嘉兴路美食街、东大街、嘉州长卷天街等地人潮涌动,跷脚牛肉、牛华麻辣烫、甜皮鸭、西坝豆腐、钵钵鸡等成为游客朋友圈的“宠儿”;享受卧听三江潮的乐趣,我市品质住宿再创新高,重点酒店平均入住率达73.48%、精品民宿平均入住率达74.35%……

  深耕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清明假日,我市文旅行业书写了“让游客玩得舒心、玩得放心”的乐山答卷。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健康·广告
   第04版:时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
金口河区22个项目集中开工
我市文旅呈现“爆发式”复苏趋势
双语讲党课 夜校作研讨
我市设立“畅所艺言·青年之声”互动交流讲堂
蔷薇花开春色美
乐山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评价座谈会举行
四通不锈钢:“小改进”成“大法宝”
公告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我市文旅呈现“爆发式”复苏趋势 2021-04-06 2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