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张清

  ■ 记者 张清

  “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是“十四五”时期乐山发展的重大任务之一。围绕这一重大任务,出席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纷纷谈愿景、提建议。

  广兵(市人大代表)

  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乐山高新区将实施“产业赋能升级行动”,引领“一总部五基地”走在前列,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一是实施总部经济赋能升级行动,提升现代产业集聚发展能级。抢抓发展机遇,提升打造“一区六园”,全力奋战“储备万亿项目、打造千亿产业、建设百亿园区”目标。二是实施创新高地赋能升级行动,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能级。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落实“数字乐山”创新行动,重点打造“四园一平台”,优化构建“数字经济+”的乐山高新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实施现代新城赋能升级行动,提升以城兴产融合发展能级。坚持对标对表,着力打造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生态、一流的康养、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文旅、一流的配套,聚人气商气财气,提升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活环境。

  谭春秋(市人大代表)

  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既是全市“十四五”时期的重大任务之一,也为犍为县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紧扣市委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定推进工业强县文旅兴县,力争到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4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全社会投资五年累计超过1000亿元。

  我们将重点坚持以产立城、以城兴产,通过打造新型临港产业示范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节点、推动撤县设市等,建设实力强、承载强、带动强的市域副中心城市;依托浙—川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平台,通过建设立体型交通强县、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实施全员招商等,建设要素齐聚、环境一流、活力迸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外开放新高地;坚持人文化绿色化便捷化导向,通过建设公园城市、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打造书香犍为等,建设文化更繁荣、服务更优质、环境更优美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城。

  杨小川(市政协委员)

  在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中,建议要找准布局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各区县要找准在“1+2+6+N”市域经济总体布局中的定位,发挥本地区经济发展行业、产业、企业特色优势,分解支撑点和节点,落实经济发展任务。要精选行业龙头,抓大放小促微。大力扶持特色产业集群支撑增长极建设,精选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聚集,吸纳重点产业中小微企业相互协同,完善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条,抱团取暖,降本增效。要落实人才战略,激活创新源头。外引内培各级各类科研院所、职业院校、实验中心、研究平台,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对不同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需求。真重视、真落实人才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切实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塑造乐山标签,将具有乐山特色的文旅产业、工业农业产品和现代服务业品牌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

  林伟(市政协委员)

  建议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推动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一是实施园区创新提升工程,瞄准“成德绵乐”高新产业带和创新城市群重要城市定位,建设西部科学城乐山绿色科技园区、成渝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打造更优的产业协同创新生态圈。二是实施高新企业“双百”提质工程,支持100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实施100项重点应用性关键技术研发,推动硅材料、稀土等领域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国领跑行列。三是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提速工程,支持各类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在乐山中试和产业化,推动全市技术转化交易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四是实施孵化器培育工程,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壮大创造全方位有利条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4版:专题·广告
“收官”之年的精彩答卷
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大动脉”改造有序推进
聚焦道路综合改造“心连心讲堂”开讲
拍卖公告
精准防控 “严”字打底 “慎”字当头
项目建设火热时 未来蓝图正绘就
遗失声明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2021-01-06 2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