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官”之年的精彩答卷

  ■ 记者 张清

  发展的脚步已经跨入“十四五”,回眸“十三五”收官之年,2020年是我市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百年一遇的“8·18”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面对“十三五”收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大战大考,全市政府系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六稳”“六保”任务,坚持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统筹推进“两手抓”,稳定经济“基本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完成。

  奋楫笃行

  众志成城抗疫抗洪

  这一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面对疫情大考,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第一时间组建防控指挥部,突出“早、准、狠”,主动防、严格控、全力治,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省率先果断关闭景区景点,暂停群众聚集性活动,是全省新冠肺炎发病数和发病率最低的市州之一。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核酸检测机构实现县级全覆盖,全市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3万人份,医用口罩日产能达40万只以上。

  坚持“两手抓”,第一时间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打出援企纾困、稳岗就业、春茶生产、保供稳价等“组合拳”,累计优惠企业电费12.2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2亿元,社保减免、稳岗就业支持17.8亿元,财政贴息支持“战疫贷”10.9亿元,在全省率先组织重大项目复工和48万中小学师生返校复课,2.7万农民工借“春风行动”安全返岗,2万余名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务工,“两手抓”工作获中央调研组充分肯定。

  这一年,以汛为令抗洪救灾。

  面对汛情大考,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打赢防汛减灾硬仗,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特别是面对“8·18”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与各方驰援力量一道鏖战洪魔,提前避险转移群众30余万人,成功处置毛滩和千佛岩电站水毁堤防险情,成功营救凤洲岛被困群众,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1.8万人。

  争分夺秒开展灾后排涝清淤、抢修保通、消杀防疫、次生灾害防治、定损理赔、生产自救等工作,组织市级部门、有关区县对口帮扶5个受灾较重区县,建立受灾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制度,用最短时间恢复了灾后生产生活秩序。及时制定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农房重建、江心岛保护等专项规划,争取国省灾后重建政策支持,推动科学重建,让灾后乐山更加美丽。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聚力实干

  旅游兴市产业强市

  这一年,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步伐铿锵。

  围绕“文旅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高质量承办2020年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旅投会、第七届四川旅博会、世界研学旅游大会等大型文旅活动,上中顺特色街区、峨眉山智慧文旅中心、沫若戏剧小镇等22个新业态项目精彩亮相,文旅招商签约项目金额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文旅市场复苏跑出“加速度”,推动组建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大渡河风景道联盟等,市中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峨眉山市入选中国十佳体育旅游目的地,峨秀湖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只有峨眉山》跻身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夜游三江·凌云山、罗城古镇·犍为文庙、苏稽古镇成为巴蜀文旅走廊新地标,嘉定坊入选首批“四川文创集市”,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服务消费稳步回升,累计建成放心舒心消费创建示范街8条、示范店1492个,我市获批建设全省消费中心城市、省级文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涌现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县3个,峨眉山市获评全省服务业强县,乐山高新区成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工业“4+1”主导产业加快培育,宝德信创生产线一期、罡宸不锈钢生产线技改等项目竣工,四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多晶硅光伏产业加速集聚,晶科单晶拉棒切方二期等项目竣工,通威永祥高纯晶硅产量跃升全球第一,省硅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组建,乐山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绿色硅谷”称号。

  农业强基保供增效,生猪产能明显恢复,粮食总产量达123.5万吨、实现“六连增”,新培育省级现代农业(林业)园区4个、重点龙头企业6家,新评定省级示范社和示范场73家,夹江县获评“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绿茶出口强县”,“峨眉山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

  统筹发力

  激发动能兜牢民生

  这一年,化危为机激发动能。

  让项目投资唱“主角”,开工重大项目130个,45个省级重点项目和76个“挂图作战”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02亿元和460亿元,仁沐新高速孝姑至沐川段及马边支线建成通车,峨汉高速峨眉至峨边段全线贯通,成乐高速棉竹互通等项目完工,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余公里,改造升级农村电网1600余公里。

  坚持线上线下抓招商,全年签约项目投资额逾1200亿元、到位市外内资680亿元、外商投资5.4亿元。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业综合改革等12项国家级改革试点、科技与金融结合等15项省级改革试点年度任务基本完成;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6万户、增长18%。

  这一年,做实兜牢民生工作。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实施15个扶贫专项,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美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年度项目,核查整改脱贫攻坚以来各级反馈问题10.5万个,助力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如期摘帽,高质量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调查,全市脱贫质量有效提升。

  突出重点保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9万人。加大托底保障力度,办成民生实事34件,启动老旧小区改造145个。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中心城区滨河路大件码头至沫若广场段改造、餐厨垃圾处理等项目竣工。全市天然水域全面禁捕,760名退捕渔民转产安置。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实施教育重大项目32个,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12所,新增学位近1.2万个。全市新增文化资源5356处,文瀚巷主体工程、乐山文庙及龙神祠修复工程完工。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公示即将命名,通过省文明城市综合测评和复查,全面提升了城市“精气神”。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村镇等12个,峨眉山市、犍为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成功创建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市妇幼保健院新址投用,村卫生室“空白点”全面消除。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五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这一年,统筹发力提升效能。

  着力优化政务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加强自身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通过第三方评估,市心连心服务中心升格为市政府直属机构。办结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372件,满意率100%。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4版:专题·广告
“收官”之年的精彩答卷
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大动脉”改造有序推进
聚焦道路综合改造“心连心讲堂”开讲
拍卖公告
精准防控 “严”字打底 “慎”字当头
项目建设火热时 未来蓝图正绘就
遗失声明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收官”之年的精彩答卷 2021-01-06 2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