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健康聚焦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识别感染源
保护好你的肺
王倩
保护好你的肺资料图片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薄酬

  2021年,82岁的吴先生因出现发热、严重咳痰、咳嗽等症状前往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就诊。经过诊断分析,吴先生本身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炎,由于年纪较大,身体健康状况较差,免疫力低下,在日常生活中不慎感染了曲霉菌,患上感染性肺炎。在医院进行抗真菌治疗后,吴先生痊愈出院。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鉴别、预防肺炎?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朱健伟为大家讲解科普肺炎知识。

  肺炎分类

  朱健伟介绍,广义上来说,发生于肺部的炎症反应可以统称为肺炎。一般来说,肺炎指肺泡、远端气道和肺间质的感染性炎症。

  根据病因分类,肺炎可以分为感染性肺炎、化学性肺炎、放射性肺炎等大类,其中感染性肺炎包括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真菌性肺炎等,大多数肺炎以感染性肺炎为主。爆发于2019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就是一种急性感染性肺炎,与一般的肺炎相比,新冠肺炎传染性更强,病毒传播范围更广,少数新冠肺炎患者可能进展为重症肺炎。

  化学性肺炎指吸入对下呼吸道有毒、有害物质,如胃酸、胆汁和造影剂造成的肺部损伤;放射性肺炎指正常肺组织受到放射线照射而产生的无菌性炎症,常发生于患者进行放疗后。

  肺炎也可根据患病环境分为社区获得性肺炎与医院获得性肺炎。社区获得性肺炎指在医院外罹患的肺实质炎症,包括在入院后48小时内发病的肺炎,常见病原菌为肺炎链球菌、支原体、衣原体、流感病毒等。医院获得性肺炎是指患者入院时不存在,也不处于潜伏期,入院48小时后在医院内发生的肺炎。常见病原菌为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肠杆菌科细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肺炎症状

  肺炎有哪些主要症状呢?朱健伟表示,咳嗽、咳痰、气紧一般是肺炎最早出现的症状,之后逐渐出现发热、全身酸痛、乏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症状严重时会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症状。

  “肺炎好发于儿童及老人,有呼吸系统慢性疾病的患者也是肺炎的好发人群。”朱健伟表示,儿童及老年人免疫力较年轻人低下,是肺炎的易感人群,有基础肺病的患者肺部感染容易反复发作。

  “曲霉菌、念珠菌、毛霉菌、隐球菌等容易引起肺部感染的病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它们会存在于隔夜、霉变食物里,被污染的空气里,甚至在使用长期没有清理的空调后,房间的冷空气里也会有霉菌菌团。”朱健伟提醒,肺炎的易感人群要避免接触有霉菌存在的环境,隔夜、霉变的食物不能食用,在人群密集的环境中要做好防护措施。

  积极预防

  那么是否健康的人一旦接触了致病霉菌就会感染肺炎?朱健伟介绍,“一般需要接触霉菌和免疫力低下两个条件同时存在,才会导致感染肺炎,无基础疾病,免疫力较高的人群感染肺炎的概率较低。”

  因此,朱健伟提醒大家,要想预防肺炎,日常生活中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加强自身免疫力很重要,日常要多摄入高蛋白、高纤维食物,饮食要新鲜清淡,有心肺基础疾病的人群在秋冬季节要特别注意保暖御寒,流感高发季节避免长期处于人群密集区域。

  此外,朱健伟还介绍,注射肺炎疫苗、流感疫苗也是预防肺炎的有效措施。

  记者  王倩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健康综合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聚焦
   第07版:中医康养
   第08版:健康教育
识别感染源 保护好你的肺
乐山市召开2022年下半年 征兵体检业务培训会
夏季游泳消暑 应警惕腺病毒
三江都市报健康聚焦06识别感染源
保护好你的肺
2022-08-04 2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