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乐报作文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穷不失义·链
王治顺

  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六年级6班  王治顺

  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

  晨,天微亮,巢穴中的幼鸟迷蒙地睁开了双眼,叽喳喧嚷着,薄雾浸漫于林间,太阳普照了大地。

  田边,两个人影甚是隐约。

  “就这个白菜吧,快快快。”“好。”是母亲与外婆。

  “走走走!快走!”“人家不会说吗?唉……”

  她们加紧了脚步,走向一屋破旧木房,一旁是一块小小的田地。“他们醒了吗?”“没呢!”“快去把菜放好,快,别被你爸发现了!”

  ……

  “你们干啥去了?手上拿的是什么?快拿给我!”母亲背着手,别别扭扭地走到外公身旁,缓缓地将手里的大白菜拿了出来。外公一把抓起,“好啊,说,去哪儿弄的?”“隔……隔壁李大妈家的。”“为什么要去偷别人家的菜?”外公狠狠地盯着母亲,蹙起的眉那般严厉,“快说!”

  “呃……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是吧!”外公一边说着一边快步走进房里,拿出一尺沾满灰尘的木板,“你说不说?”

  “别打她,她还小。这,这是我的错!”外婆开口道。外公愣了愣,“唉……”

  “成功的开端,在于年幼之时,而年幼的优秀,则在于家训端正,优秀的家风影响的不止一代人,是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的。为人父母者,要托起一家的福报,创造一家的福德,并非带孩子共做不正当之事。多行善事,广积阴德,才可保一家之兴旺。”

  “我们穷是穷,吃饱喝足是个难题,虽说以如今这状况,养活十一个孩子的确不容易,但绝不能以此为偷东西之理由啊!”

  “拿去还了吧……”天彻底亮了。

  ……

  “儿子,你怎么能偷别人的玩具呢?明天把它拿去还了,听懂了吗?”“不!”我嚷嚷着。“为什么不呢?这是别人的玩具,又不是你的。”母亲沉思良久,“妈妈给你讲个故事吧!”……

  一个词,一句话,一个家里的故事,一段家庭的回忆,都是家风与家规的载体。

  人虽贫志非穷,做个正道之人,胜于一身财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诚信待人 廉以修身
俭之德
穷不失义·链
我的家规之好好吃饭
三江都市报乐报作文07穷不失义·链 2022-08-03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