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乐报作文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诚信待人 廉以修身
陈雨欣

  乐师附小四年级2班  陈雨欣 指导教师  李毅

  诚信与廉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我懂事起,祖辈们就告诫我:“诚信和廉洁是陈家祖训,是不能触碰的底线。”爸爸曾说:“勿以廉小而不为,勿以贪小而为之,你要踏踏实实地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小朋友。”

  曾几何时,我盯着广场屏幕上显示的“失信人员名单”,因好奇而笑嘻嘻地去询问爸爸。爸爸却一脸严肃地说:“失信人员就是没有信用的人,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没有人会帮助他们!”从他的神态里,我懂得“信用”对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曾几何时,当我听到爸爸说谁又因为贪污受贿被警察叔叔抓走的时候,我感同身受于他们的孩子将失去爸爸,我更加懂得了廉洁是多么的重要!

  从小到大,我是父母眼中的小公主,他们从未打我骂我,我贪玩忘记写作业交作业时,都是跟我好好讲道理,仅有一次,因为玩手机被爸爸发现,而我却不承认,被爸爸狠狠地责骂并罚跪一个小时。爸爸非常严厉地告诫我:“在我们家,是绝对不允许撒谎的。”从那时起,无论我做错了什么事情,我再也不敢撒谎,慢慢地我养成了诚实守信的品格。

  每当班里竞选班干部时,爸爸总说:“要多去竞选为班级服务的岗位,比如劳动班长、小管家等等。”我很疑惑:为什么不能竞选纪律委员那些看起来更受同学尊敬的职位呢?直到发生了那件事,我才懂得了爸爸的良苦用心。

  那是元旦节,学校举办跳蚤书市,要求几名同学组团合作,并推选一名组长负责整个活动的策划和组织。我和另一名同学都想当这个组长。在大家投票时,我全票当选。大家都说因为我平时乐于助人、讲诚信,让我来组织和收钱,他们很放心。我反复思考,想起爸爸说过的话,突然明白了:原来受同学爱戴并不会因为成绩或身份,而是在于平时真真正正地为同学做事。真正能让人信服,靠的是品格魅力!

  今天,我以我家的家训为傲;未来,我会一辈子牢记——诚信待人,廉以修身。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诚信待人 廉以修身
俭之德
穷不失义·链
我的家规之好好吃饭
三江都市报乐报作文07诚信待人 廉以修身 2022-08-03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