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乐报作文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俭之德
李青蔓

  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六年级5班  李青蔓

  家,不仅仅是一个四四方方的房屋,不仅仅是华丽轻奢的装饰,也不仅仅是家人之间的温情、笑语。一个家,其中蕴含的最重要的元素便是家风、家训。

  古人常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这是学校、公司,乃至国家都应有的准则,每个家也是必然离不开的。无论是小家庭,还是大家庭都有着不同的家风、家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就是我家的家训,含义是:将节俭看成做人的一部分。

  我的家风家训是从外曾祖母那一代传承下来的。我的外祖母是一个苦过来的人,那时新中国成立不久,物资十分贫乏,能吃一顿饱饭都不容易。一天,外祖母向我讲起了她的旧时:“我们那个时候啊,缝缝补补的一件棉袄都要穿好几个冬天还舍不得丢。牙刷炸毛了,你外祖父也视而不见继续用。有时吃饭,你外曾祖母只许每个人每样菜夹一次,生怕下一顿没得吃,苦,当时太苦了……”我听后完全惊住了。可想而知,当时的饭在老百姓眼中有多珍贵。

  不久后,我与父母下乡去外祖母家吃饭。母亲为我盛上了一大碗米饭,刚开始我吃得称心如意,口齿留香,到最后饱餐一顿,留了几粒米在碗壁上,习以为常了,平日里都是如此。这时外祖母停下筷子,向我的碗中细细地端详了一番,然后语重心长告诉我:“饭碗要吃干净,不然以后要长满脸的麻子!现在社会在发展,你作为一个学生,更不能浪费啊!”这番话我已听了无数遍,以前总觉得他们太小气,几粒米都要计较,此时回想起外祖母说过的旧时情景,我不禁恍然大悟,这种勤俭节约的精神比金银财宝昂贵太多。

  现在,我也潜移默化受到影响。每一顿饭,我的碗壁一干二净,见不着一粒米;在购物时,不选昂贵的,而是选择耐用且心仪的。“俭以养德,德由俭来”,乐于节俭成为我们家培育良好家风的行为准则。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诚信待人 廉以修身
俭之德
穷不失义·链
我的家规之好好吃饭
三江都市报乐报作文07俭之德 2022-08-03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