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乐报作文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朴实的李氏家风
李嘉康

  乐山市县街小学三年级6班 李嘉康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古往今来,无数辉煌的家庭其家风各有千秋:岳飞的家风一个“忠”字;曾国藩的家风以“勤”为人生第一要义;周恩来总理则以“清正”二字贯穿一生。勤俭、正直、孝悌、清廉是很多伟人的家风家训,而在我们家,“干净整洁”便是最好的李氏家风了。 

  爷爷曾说,家干净了,人才不会被物所困扰和烦心;家干净了,生活才能变得简洁美好。他时常教导我们:家净,人则净!正如《弟子规》中所说:“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好的家庭一定要干净、整洁、明亮。家如明镜,才能照见生活。 

  记得有一次,我和哥哥正在书房里拼接乐高玩具,准备拼一辆大货车,正当我们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听见奶奶亲切地叫着:“宝贝们,开饭了!”。我们扔下手里的玩具,迫不及待地奔向餐桌,大快朵颐地吃了起来。当我们再次回到书房拼接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最后一个车轮了,我和哥哥互相埋怨起来。奶奶闻讯赶来,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你们的玩具要及时归好类,否则,要用的时候就找不到了。”我们终于感悟到了“干净整洁”这条家风的重要性。从此以后,我和哥哥养成了收纳整理的良好习惯,再也没有找不到东西的时候了。 

  每逢周末,我们全家都要进行卫生大扫除。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我扫地,妈妈擦桌子,爸爸拖地,哥哥整理玩具。我们配合得非常默契,大家互相帮助、不怕苦、不怕脏。虽然干得非常辛苦,时常会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背痛,但一家人齐心协力,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让我感觉很有意思。特别是劳动结束,看到井然有序的书柜、焕然一新的家具、窗明几净的客厅、温馨整洁的卧室时,我的心情格外舒畅,我为自己的付出感到骄傲。 

  妈妈说:“一个家,若长期杂乱无章,人待久了,身心会变得疲惫不安;一个家,若长期整洁干净,人待久了,身心才会变得舒爽轻松。”这便是对我们家“干净整洁”的家风最好的诠释了吧。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我的家风
家风化雨,滋养幼苗
“我的家风家训”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忠厚传家久
朴实的李氏家风
三江都市报乐报作文07朴实的李氏家风 2022-07-27 2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