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乐报作文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家风
陈柯宇

  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六年级6班 陈柯宇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这句话道出了无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良好的家风规范着家庭成员的行为,创造了良好的家庭环境,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每户人家的家风都有不同,而我家的家风则是勤劳俭朴,助人为乐。 

  家风中怎能少了勤劳这一项?妈妈曾对我说,外公外婆在她上中学的时候就下岗了,因为没有什么技术,只能靠摆小吃摊维持生计,早上卖包子、馒头等早餐,晚上还要卖夜宵。所以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做包子、馒头,熬粥。早上卖完早餐已经九点过了,还得赶去集市上买晚上需要用的食材,回来再摘菜、清洗、切好……一直忙到下午。到了傍晚,因为家里距离摊点有一段距离,还要把蜂窝煤灶、锅碗瓢盆、食材等一个个搬过去,来来回回十几趟,一直忙到深夜。妈妈放学回家自己做饭吃,做完作业,很多时候还要帮着外公外婆照顾生意、收摊……外公外婆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辛勤劳动。正是他们的勤劳,成就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妈妈常常这样对我说。她不但这样教育我,而且一直身体力行:洗手的时候,她总把龙头开到最小;洗菜洗衣服用过的水,用来冲洗厕所;吃饭时,她让我和妹妹把碗里饭刨干净……她常常说要节约资源,不能浪费,节约是传统美德。每当我嚷着要买名牌鞋时,她总说,不要管什么牌子,只有质量好,穿着舒服,才适合自己,不要和别人攀比,生活是自己过的,不是给别人看的。正是她的节俭朴素,让我匮乏的内心世界富裕起来。 

  乐于助人,也是我眼里的家风。外公外婆在小区里有很多朋友,并经常帮助他们,他们也常常帮助我们家。一个冬天的下午,我和妈妈、妹妹在小区里打羽毛球,忽然一个老婆婆走过来问:“这里的出口在哪里?我已经走了好多圈了,都走不出去。你们能不能带我出去?”妈妈见老奶奶年事已高,还孤身一人,便问老奶奶:“您家在哪里?家人的电话记得吗?”问了半天,老奶奶一问三不知,头脑也不清醒。妈妈只好领着她到了门卫室休息,然后拍照发到小区群里,询问是哪家的老奶奶走丢了。等了半天,也没有人回应,于是只好报了警,请警察叔叔帮忙,等警察叔叔来了我们才离开。妈妈的做法,更让我把乐于助人的家风铭记于心。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我的家风
家风化雨,滋养幼苗
“我的家风家训”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忠厚传家久
朴实的李氏家风
三江都市报乐报作文07我的家风 2022-07-27 2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