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乐报作文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风化雨,滋养幼苗
夏浩木

  乐师附小四年级2班 夏浩木

  像春风拂过林间的新叶,像阳光轻吻待放的花蕾,像雨水滋润干涸的大地,良好的家风滋养了我这株成长中的幼苗…… 

  太爷爷教我爱国,建设他乡变故乡。 

  我的太爷爷原本是吉林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千里之外来到了乐山605造纸厂。那时条件艰苦,当时和太爷爷同来的有二三十户人家,半年后有三分之二的人家陆续回了东北。我奶奶姨奶也哭着闹着要回去,太爷爷却说:“国家安排我们来这里搞建设,我们就要服从安排,因为这里需要我们。大家一定要有爱国情怀,国家好了你们的未来才会好呀!” 

  太爷爷的后半生都奉献在了605厂,奶奶那一辈人也在这里一呆就是55年,他乡变故乡,东北人变成了四川人。 

  外公教我助人为乐,把别人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做。 

  外公是沙湾城里的一名中医,一生勤劳简朴,助人为乐。妈妈给我讲,外公人缘好,父老乡亲都喜欢他,遇到各村镇有病人不方便进城时,外公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上门看诊;遇到留守老人,他还经常把药抓好配齐了骑着自行车给送去。妈妈回忆,小时候她周末醒来经常不见外公人影,直到日落后才见外公笑眯眯地骑着自行车,一身泥巴脏兮兮地回来了。外婆经常问外公:“今天跑了多少里路了?”外公总会笑着说:“不远不远,反正只有地球的那么一点点儿。”因为外公爱穿白衬衣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病人和家属们最喜欢看到那白色的身影,给他取了个绰号叫“白风雨”,直到离世的那一天。 

  七月那天,外公接到了一位老病人陈爷爷女儿的电活,说陈爷爷上气不接下气,想请外公去看病。外公立马放下碗筷,匆匆忙忙骑着自行车赶去。急救半小时后陈爷爷去世,身边只有二十出头的小女儿在,小女儿吓得不知所措,更不知道如何安排老人后事。这时,是外公主动留下来帮忙,忙到晚上十二点才骑着自行车从农村返回城里。当时天黑,又下着毛毛细雨,外公在乡间路转弯处被一辆面包车追尾撞出了二十多米远。那天,外公仍然穿的是简朴的白衬衫…… 

  那天,妈妈在外旅游,上午还给外公述说旅游见闻,说国庆节带外公外婆去北京玩。可外公却严厉地对妈妈说:“不要乱花钱,我们退休了就骑着三轮车穿越每个城市慢慢玩,路上遇到病人,我还可以免费给他们看病。你要永远记住——助人为乐才是最大的快乐!” 

  太爷爷走了,外公也离开了,我却在两位长辈爱国爱他人、乐于助人的影响中逐渐成长起来。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我的家风
家风化雨,滋养幼苗
“我的家风家训”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忠厚传家久
朴实的李氏家风
三江都市报乐报作文07家风化雨,滋养幼苗 2022-07-27 2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