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乐报作文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忠厚传家久
谯程耀

  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六年级6班 谯程耀

  待人贵真诚,为人须谦和,孝道当竭力,亲情互相助。 

  顾中华万千年史,自甲骨出世,至唐宋元明,又至今日世界,家道、家风、家训,未见中落,反为古今称颂,更愈兴盛。不知古来贤人,多少托家书,表愿心,令今人见之而泪簌涕下。不乏一众今人,感古人之志,笔书满腔心系家之情,展家道、家风、家训是也。 

  家风、家训,赋以如此:礼,礼仪者,敬意者,不失言行者,无关其貌;义,持正义者,合道义者,不失其重情义者;仁,仁爱者,仁慈者,《论语》云:“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智,智慧者,敏于事者,安于行者,且拥不俗智谋,理智者;信,诚实者,真于行动者,与人与友皆如此。礼、义、仁、智、信,任失其一,遂不成大人者。 

  于事。尘寰之间,万事有无常,不因小挫而愤,不因大失而丧,侃然应之。若犯事,更需鉴戒于心,以免再行歧路;若未犯,则需谨记于心,时时检勉。豁达行事,人安,我安。事至精细处,不必多究,为人解围,得双赢之势。 

  于人。不畏反敬,不轻亦敬。其人贵,忌巴结;其人卑,忌蔑视。人有相助,必以家礼相待;人有相难,不可劫掠滋扰。《史记》有言“见人不正,虽贵不敬也;见人有污,虽尊不下也”。常闻、常解人忧,常替人乐,自不孤,人不悲。问之为何,家道如此,家风家训如是也。 

  于父母。己为父母生、父母养,必然敬重。欲立于世,与父母遇不合,常有之事。然,勿瞋目怒喝。不存虚伪,同父母畅心而谈,不隐心事,不使父母忧。 

  于亲人。上有老者,下有小童。不欺长者,不讹幼童,近亲远戚应同以待之。私议、暗讽皆不能为之。逢佳节,可携礼访之,通亲朋和气,成团圆。 

  于天下。天下人,乃天地灵气孕育之精华,却以利益为生,存在世道,切莫冷眼观人,热心为利。乐于助人,实为人之本职,善解疾苦,造福祉于民生,是天下人也。仿效鉴以前朝之苏东坡,风趣幽默,随遇而安,勤于为民谋福,终名噪天下,受天下人敬也。 

  家风家训篇至此,其义书不尽。概集人之众愿,望记训彻骨,愿长世以传之,为后人颂。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我的家风
家风化雨,滋养幼苗
“我的家风家训”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忠厚传家久
朴实的李氏家风
三江都市报乐报作文07忠厚传家久 2022-07-27 2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