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姜希猛:聚焦清洁能源 推动绿色发展
戴余乐

  ■ 记者 戴余乐

  “现阶段,我们工作重点是深化课题研究,将科研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初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姜希猛,记者从他坚毅的眼神中能看到对清洁能源研究的执着。正如姜希猛所说,学习和创造是他人生的主旋律,“一定要做出点实绩来。”—— 这是姜希猛多年来坚持不懈的追求。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更是立足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履职,提出多个“绿色”建议,不断推进我国能源低碳发展研究。

  2009年,了解到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太阳能等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应用,姜希猛放弃国外正在上升期的事业,选择回到祖国,先后在深圳几家企业担任可再生能源首席技术专家和技术总监职务,从事太阳能光热、光伏发电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作。

  “西部需要你,请为乐山留下点成果。”因这一句话,2014年,姜希猛离开东南,“飞”到西南,投身西部新能源产业发展,组建乐山太阳能研究院。作为乐山市“硅材料领军人才群培育计划”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姜希猛立足科研一线,坚持技术创新,搭建科研及成果转化平台。先后主持省部级科技项目10余项、其他技术服务项目几十项,带领团队重点研发的气凝胶项目通过国家行业成果评价,低成本制备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有力推动了乐山及西部地区太阳能光伏技术研发。

  2021年,姜希猛提出成立西部硅材料光伏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硅研院”)。围绕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创新基地,打造了一个关键技术攻关、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今年,四川省科技厅发布四川省首批20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名单,硅研院成功获批。

  2018年,姜希猛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开始了履行代表职责的征程。

  “我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一定要为人民群众代言,做出实实在在的事情。”在这样的信念支持下,姜希猛沉下心开展走访调研,抽出时间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学术研讨、专业交流、工作会议、参观考察等都成了他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机会。几年来,他不仅立足行业实际,提出“落实‘限塑令 ’、禁止集贸市场使用不达标塑料袋”“‘双碳’目标下工业绝热节能工作推进”“西北地区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支持零碳新工业发展”“气凝胶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赋能园区低碳”等多项建议,助推国家新能源发展。同时,还聚焦民生关切、服务绿色发展,提出涉及教育、医疗卫生、司法保护等多领域的建议。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姜希猛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中职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的建议”。建议加大经费投入,切实改善中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提高中职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大力提高中职毕业生升入本科学校学习的比例,拓宽升入本科教育的渠道。今年 7月,国家教育部答复,将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积极引导各地结合自身财力,加大统筹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支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关于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深化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为群众服务,倾心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行业献力,让 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姜希猛深有感触地说。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健康·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中缝
市司法局举行首次干部荣誉入职仪式
姜希猛:聚焦清洁能源 推动绿色发展
小微协商让“秋冬闲田”变“增收田”
“消费马车”跑出经济“嘉”速度
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
企业献爱心 嘉奖特校师生
王村镇社工站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犍为县玉津镇新貌村虎吼坝场地整理富余料拍卖公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姜希猛:聚焦清洁能源 推动绿色发展 2022-09-20 2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