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
马波在峨眉山市调研时强调~~~
~~~——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综述之一
~~~
接新单 建园区~~~
~~~
~~~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彩省运 拼搏乐山
——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综述之一
宋雪

  掌声、欢呼、喝彩……饱含着喜悦与激情,满载着成绩与收获,8月16日下午,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乐山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闭幕。

  这是体育的盛会,49个大项,2万余名运动员,3000多枚奖牌,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在这里闪耀;这是市民的节日,省运氛围点燃全城,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彰显“全民运动”新风尚。

  “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这是乐山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350万嘉州儿女同心同行,呈现了一场安全、精彩、圆满的省运会,赛场上的体育精神,也激发了大家拼搏向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乐山力量。

  ■记者 宋雪

  拼赛场  精彩盛会新突破

  准备、起跑、跨栏、冲刺……8月15日,乐山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省运会男子乙组400米栏决赛如火如荼。跑道上,多名选手“强强对话”,最终,眉山代表队的王泓鉴以54.78秒的成绩夺冠,刷新了由自己创造的男子乙组400米栏省运会纪录。

  这是一个突破自我的时节,也是一个勇攀高峰的时节。

  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特别是本届省运会,在全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举办,更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1500多个日日夜夜,乐山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办好省运会,从精心筹备到精彩呈现,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了场馆设施建设、开闭幕式筹办、赛事组织、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用“体育盛宴”彰显“体育强省”新气象。

  乐山市主赛区28个比赛场(馆)承办41个项目,成都市、攀枝花市、内江市、凉山彝族自治州等4个分赛区承办8个项目——巴蜀大地的体育健儿相聚省运会,在比赛中挥洒汗水、在拼搏中点燃激情、在协同中增进友谊。

  看!位于乐山市体育中心的体操比赛现场,运动员展开双臂、腾空跳跃,动作洋溢着青春之美;位于成都加中冰上运动中心的短道速滑比赛现场,运动员贴地飞行、你追我赶,演绎着速度与激情;位于峨眉山市中信国安体育馆的羽毛球比赛现场,运动员扣杀吊球、有来有往,球技展现得淋漓尽致……

  “四年一届的省运会,规模大,竞争激烈!”在柔道比赛现场,达州代表团的“夫妻档”教练栾红祥和张晓华带领19名运动员参赛,取得2金1银4铜的亮眼成绩。“这是大家长时间刻苦训练、辛勤付出的结果,希望这项运动能更好地普及推广。”栾红祥说。

  组委会精心组织,裁判员公正裁决,运动员奋勇争先……本届省运会期间,全省共24个代表团、2万余名健儿参赛,角逐青少年、群众项目两大类49项比赛3000多枚奖牌,参赛人数较上届增加近6000人,赛会规模、竞赛项目、参与人数均创历届之最。

  立足“全面性”,更要彰显“地方特色”——

  本届赛会响应“三亿人上冰雪”号召,首次设冬季项目,青少年项目较上届增加花样游泳、自行车、帆船帆板、雪上、轮滑+冰上共5个大项,群众项目较上届增加国际象棋、传统武术、广场舞、门球、体育舞蹈、龙舟、广播体操、地掷球共8个地方特色项目,全面展现四川体育发展新活力。

  拼未来  体育强市新气象

  激情省运、乐山成绩。本届省运会期间,乐山代表团奋力拼搏,稳居奖牌榜第2名,较上届提升12名,实现“新突破”。乐山健儿们不仅保持了曲棍球等项目的传统优势,更在体操、田径、跳水等大项中取得佳绩,青少年体育后备力量形成梯队。

  “希望未来我能参加更大的比赛,冲刺奥运会!”在艺术体操比赛现场,8岁的乐山小姑娘王语恬获得了包括丙组团体第一名、个人项目团体第一名等在内的2金1银好成绩。她的父母王星、薛璐琪则分别参加了本届省运会气排球、羽毛球项目比赛,一家三口共战省运、共享体育魅力。

  盛会闭幕、精彩不停,体育强市的乐山愿景,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数十万市民踊跃观赛,近2000名“小海棠”志愿者服务温暖贴心,乐山市民“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积极广泛参与盛会;省运会新建和改建场馆28个,体育场馆“上档升级”,基础设施提升换代,为赛事举办和全民健身奠定坚实基础;(紧转第2版)  (紧接第1版)赛会期间陆续举办“奥林匹克文化展”“全省体育非遗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良好的赛会体验,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努力实现“办赛事、建城市、兴产业、惠民生”的组合目标,本届省运会为乐山留下一批有形的场馆,也留下了宝贵的人才、文化、精神、志愿服务等无形财富。

  “乐山将充分发挥好省运会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省运会场馆赛后综合利用,打造好‘赛事嘉州’自主品牌,持续擦亮体育旅游金字招牌。”市体育局局长向蕾表示,乐山将围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等多方面下功夫,继续坚定不移向体育强市迈进,让体育在乐山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爱体育、爱运动、爱健康,乐山全力展现体育事业的发展成果、攻坚克难的能力担当、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省运会的成功举办,也激发了嘉州儿女追梦未来、坚定不移向体育强市目标阔步前进的信心决心。

  借助省运契机、办好乐山实事。“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敢于超越”的体育精神从赛场内蔓延到赛场外,团结激励着全市人民拼搏实干、埋头苦干,为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不懈努力,为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乐山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中缝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全力以赴稳增长 千方百计保安全
精彩省运 拼搏乐山
全民热情集结 海棠青春闪耀
尚纬股份生产忙
报头
广告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精彩省运 拼搏乐山 2022-08-18 2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