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通桥:全力拼经济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
张清

  ■ 记者 张清

  “中国绿色硅谷”成色更足、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厚植发展沃土稳中求进……今年以来,五通桥区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围绕“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稳大盘促增长,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十分亮眼:1至6月,全区GDP实现134.7亿元、同比(下同)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2%、13.2%、3.5%、6.6%,以上5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增速居全市第二;出口创汇46.69亿元,增长185%。

  “中国绿色硅谷”成色更足

  企业生产热火朝天,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8月的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处处热潮涌动,呈现竞相发展的喜人景象,奏响拼经济搞建设的“交响曲”。

  “今年上半年,永祥全面完成半年挑战目标,永祥乐山基地总产值破百亿,同比大幅增长,综合电耗、蒸汽消耗、硅粉消耗同比均有下降,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永祥股份总经理助理代长宏介绍,永祥新能源、多晶硅均安全稳定运行,永祥光伏科技拉棒项目稳步推进,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于7月底开工。“新项目落地建设将进一步助推‘中国绿色硅谷’强链、补链、延链,同时促使永祥晶硅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上半年的项目建设攻关,乐山协鑫10万吨GCL-FBR颗粒硅项目首条装置生产线于7月下旬投产,目前已转入为期一年的试生产期。乐山协鑫10万吨颗粒硅项目是协鑫科技在西部建设的首个颗粒硅基地,也是协鑫绿色生态智慧工厂。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乐山协鑫颗粒硅项目已进入稳定运行的良好状态,产品品质、生产效率、工艺技术、成本控制等各项参数均达到甚至优于预定目标值。项目达产后,将有力缓解市场对GCL-FBR颗粒硅的旺盛需求。

  今年以来,五通桥区坚定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有力保障永祥新能源二期5.1万吨高纯晶硅等竣工项目满负荷生产,推动京运通单晶拉棒切方项目一期、青岛高测20吉瓦光伏大硅片项目一期、永祥光伏科技15吉瓦单晶拉棒切方项目一期、协鑫10万吨颗粒硅项目第一条生产装置建成试生产。京运通22吉瓦高效单晶硅棒切片、高测二期14吉瓦光伏大硅片等项目加快前期工作。目前,全区已形成13.3万吨硅料、34吉瓦拉棒切方、15吉瓦切片生产能力。上半年,晶硅光伏产业总产值267.7亿元、增长383%。

  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在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园区内,生产线昼夜不停,打包、装车、发货,一环接一环,一批批产品——农药制备材料草甘膦从这里出发,最终发往美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国对粮食安全都高度重视,加大了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农业化工产品需求上升。”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建军介绍,公司主要从事草甘膦系列除草剂产品及其衍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进出口业务。“今年1至6月,实现销售收入66.36亿元,同比增长119.49%;利润同比增长395%;出口额6.5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

  业绩的大幅增长,除了市场因素,更离不开企业苦练内功。福华通达高度重视研发创新,已获专利授权138项,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实验室。公司先后投入20亿元用于安全环保项目建设及设施设备和工艺改造,形成了国内较为完善的除草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垂直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体系。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化工产品是五通桥区的优势特色出口产品,不止福华通达,毗邻的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口产品同为草甘膦,今年1至6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74%。

  绿色化工是五通桥区重点支柱产业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以来该区推动绿色化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锐丰、盛和等优质中小企业加快退岸入园,集中开工建设项目15个、总投资约41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产值183亿元。绿色化工持续转型升级,乐山矽材料年产10万吨硅粉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福华先进材料产业园项目顺利签约并开工建设。稀土新材料产业增添活力,1.5万吨高性能稀土抛光粉项目正加快前期建设。上半年,绿色化工、稀土新材料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50.6亿元、28.1亿元,同比增长86.3%和77.7%。

  厚植发展沃土稳中求进

  透过沉甸甸的半年经济“成绩单”,是五通桥区厚植发展沃土、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系列举措。

  快马加鞭搞建设,工业园区能级加快提升。累计投入资金11.8亿元,建成投用工业供水厂一期和6座专用变电站等,园区供电能力提升至230万千伏安、较去年同期增长223%,现正加快龙翔路扩建等14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省级经开区申报创建、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加快推进,园区承载力进一步提升。

  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散发多发的疫情冲击,助企纾困促发展,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全程服务企业发展。牢牢紧盯政策支持导向、项目资金投向,用好用活“光伏22条”“招商引资30条”等激励政策,成功申报省级财政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激励奖补资金1400余万元。坚持问需于企、送策于企,积极落实“水电消纳示范”“精准扶持电价”等惠企利企政策,减免补贴企业3.5亿元,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消防环保,解决交通物流等问题,全力保障企业攻坚难关、平稳发展。

  大抓招商引资,增添发展后劲。瞄准产业带动强、生态环保、高税收高附加值的大企业大集团,精准招商90余次,成功签约总投资344.85亿元的江西晶科能源光伏一体化、江苏中能硅业20万吨颗粒硅等8个项目。

  全力以赴拼经济,迈步壮阔新征程。五通桥区正抢抓机遇,在建设千亿光伏产业的同时,加快打造千亿绿色化工产业集群,积极为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贡献力量。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中缝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五通桥:全力拼经济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
市政府召开第22次常务会议
凝心聚力提能级
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完美呈现
奥林匹克文化·美术作品展开展
报头
广告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五通桥:全力拼经济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 2022-08-03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