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抢二动三保,加快后疫情时代旅游振兴
——对话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民建乐山市委主委、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伦斌
杨心平

  ■ 记者 杨心平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近3年时间里给服务业带来诸多烦恼,特别是给旅游业带来重创。后疫情时代,乐山旅游向何处去?如何加快旅游稳步复苏?记者对话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民建乐山市委主委、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伦斌,探寻乐山旅游振兴的“解”。

  记者:持续近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严重冲击,旅游生态发生了哪些深刻变化?旅游复苏振兴的“解”在哪里?

  周伦斌: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来看,2022年下半年开始趋于平缓,旅游市场呈现复苏态势。但经过这一阶段,人们出行的心理、时间、目的地、可接受的价格都将发生很大变化。总体来讲,年出游频次减少、出行距离缩短、旅行时间降低、可支出费用减少,即游客总量恒定、旅游要求增加、可供游客选择目的地增多。新背景下,如何实现旅游复苏与振兴?这就需要调整思路、转变观念、改变策略,实施“一抢二动三保”行动,突出旅游目的地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游客,扩大市场份额,助力市场复苏,助推文旅产业发展。“一抢”即抢占市场份额,“二动”即让有需求的出行者心动并变成行动,“三保”即保畅通保安全保服务质量。

  记者:抢占市场份额,当下有什么不一样的意义?

  周伦斌:旅游因其本质上的审美和自娱的规定以及活动构成上的特点而具有消费性、休闲性和社会性,是一种以获得心理快感为目的的审美过程和自娱过程。旅游的前提是经济基础、闲暇时间、出游意愿,即人们通常说的“有钱、有闲、有心情”。今日的旅游市场呈现两极化趋势:全球化思考与本地化行动的旅游理念两极化、大众化供应与个性化服务的旅游需求两极化、批量化生产与量身化定制的旅游经营两极化。而现代旅游市场营销出现的是观念、人才、手段、经费投入的竞争。从目前全国市场看,云南、新疆率先推出与疫情前不一样的主题产品,创新营销方式,已先声夺人。你不做,别人做了,你落后;你做了,别人做得更好,你同样落后。后疫情时代,基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而疫情时不时的又来一下,从而使出游总量恒定。所以,面对稳经济大盘要求,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首要就是抢占市场份额。

  记者:心动到行动,游客与目的地之间有多少距离?

  周伦斌:由心动到行动,拉近游客与目的地之间的心理距离、空间距离,亟需增强“两力”:讲好乐山故事,增强吸引力;丰富文化内涵,突显竞争力。旅游产品不同于工农业产品,而是带有诱导因素的无形的综合性产品,它具有无形性、不可转移性、不可储存性、生产与消费的同步性、生命周期性、综合性等特点。正因为旅游产品具有这些特点,因此以什么方式,通过什么渠道和方式吸引有钱有闲阶层外出旅游,其实质就是让潜在的游客了解和知晓旅游产品,也就是旅游信息的传递过程。旅游者购买的是一种感受和经历,只有通过沟通与交流引起共鸣才能达到目的,并体现营销的效果。因此,旅游市场营销的实质就是信息的传递。

  市场与产品、产品与市场是同进退的,是辨证统一的。让旅游成为人的本能需求,让旅游产业成为制造快乐的产业,让品牌成为现代旅游的核动力,让旅游成为人们的注意力,要确立“旅游策划就是编故事、旅游营销就是卖故事”的思路。按照目前较为流行的做法,旅游市场营销方法可以分成旅游形象、旅游口号、媒介宣传、展览展销、节庆活动、公众咨询、宣传品派发、口碑效应等几种形式,这是引起心动。而目的地有 attraction(足够的吸引力)、 transportation(便捷的交通)、 facility(完善的设施)、 attitude(良好的氛围),当然包括可接受的价格,才能满足实现行动的要求。

  记者:乐山持续深化关心关爱游客的各项措施,让来乐游客放心安心舒心。

  周伦斌:市委书记马波对做好全市旅游工作提出了保畅通、保安全、保服务质量的“三保”要求,并在实践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一致好评。这是实现旅游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探索,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应该持之以恒坚定做好“三保”工作,推动乐山文旅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记者:加快后疫情时代旅游振兴,如何系统发力?

  周伦斌:“一抢二动三保”协同发力,首要在厘清3个定位,即旅游发展定位、旅游市场定位、旅游产品定位。

  抢市场份额,更加重视旅游发展。旅游发展定位包括战略、时间、空间定位:旅游在社会经济中的战略定位,究竟是第一层次?还是第二、三层次?旅游发展的时间定位,发展阶段的划分,怎样才能更有针对性?旅游发展的空间定位、主次之分,怎样有计划地逐步推出景区开发、产品组合?

  心动到行动,更加深化旅游市场。旅游营销有没有成效,不是靠资源丰富不丰富、有没有特色,而是由市场效益来检验。旅游的客源市场定位尤为关键,不是拿份资料递到他人手中就有游客;旅游产品也不可能对什么游客都适应,必须要做市场分析:什么人要来旅游?为什么来?什么时间来?怎么来?要了解市场,了解客人在想什么,你的产品不可能对什麽人都有吸引力。确立主体市场、特种市场,找准突破点就很重要。

  保畅通保安全保服务质量,更加丰富旅游产品。有的地方旅游资源丰富但产品没有特色,市场受限,就在于次次都讲同样的话,没有找到主题。根据主题的不同,同样的线路可推出不同的产品,如峨眉山推世界遗产、冰雪、朝圣、科普、研学等主题,市场生机勃勃。旅游市场营销也要考虑产品的生命周期,及时调整策略,提升产品品质、延长产品生命周期或设计推出新的旅游产品。与产品自然生命周期不同的是,旅游产品生命周期不是指旅游产品使用价值的存在和消失,而是指旅游产品是否被游客接受及接受程度。

  旅游的本质是求新、求异、追求愉悦。创意是旅游产业发展的生命线,离开了创意,旅游产业就会失去活力。好的旅游创意,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开发出更具吸引力的旅游产品,而且可以通过新颖的促销理念和手法,使原有旅游产品重新焕发青春活力,起到点石成金、事半功倍的效果。从某种意义上讲,创意已经成为旅游营销最关键的内核。随着旅游需求的变换和市场竞争的演变,旅游产业正在日益成为一个创意产业,谁拥有了新的创意,谁就能占领产业的高地。创意,已经成为旅游营销,乃至整个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因此,市场是基础,策划是关键,思路是出路。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一抢二动三保,加快后疫情时代旅游振兴
专项执行行动成效显
省运会青少年乒乓球团体赛 乐山斩获一银两铜
省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开启
图片新闻
省运会轮滑冰球比赛开赛
花样游泳
省运会曲棍球比赛完赛
省运会曲棍球比赛乐山代表队勇夺两个第一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02一抢二动三保,加快后疫情时代旅游振兴 2022-07-27 2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