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井研县:打造“天府粮仓”丘区样板
赵径

  ■记者 赵径

  盛夏时节,井研县瓦子坝现代农业丘区粮油科技示范基地里,水稻、玉米、大豆长势喜人,巨幅稻田画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尽显壮观。

  井研,天府之南,乐山之东,是全国产粮大县、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2022年,井研县紧紧围绕市委“345”工作思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当前,井研正在加快实施“北柑南粮”战略,在已形成的百里柑橘走廊基础上,再打造一条以粮油产业为主导的百里走廊,形成井研农业发展的双引擎,构建“粮经渔统筹、产加销一体、农文旅结合、一二三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打造“天府粮仓”丘区样板。

  下好规划引领“先手棋”

  赋能乡村新动力

  井研是典型的丘区农业县,农村土地比较散乱、地势不平、灌溉用水不便,一直制约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井研县规划实施并完成了2021年井研县“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目。“‘五良’融合是指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五种农艺农机融合发展。”井研县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瓦子坝现代农业丘区粮油科技示范基地呈现出“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的现代农业新画卷。

  瓦子坝现代农业丘区粮油科技示范基地位于井研县南部百里粮油走廊核心区域。基地以粮油产业为主导,规划建设宜机化种植基地5000亩,配套专家大院、科技小院、农机展示平台、秸秆综合利用中心、农业固废回收处置中心等,具备新品种新技术示范、高效种植模式推广、丘区机械示范推广、新技术研发运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五大功能。目前,基地内已经建成“五良”融合宜机化种植基地1900亩,新建科技小院、农机展示平台等,水、电、路、网配套完善,正在加快推进“五良”融合、专家大院、秸秆及固废回收处置中心等二期项目,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井研县将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作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总牵引和总抓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成立3个片区功能性联合党委,统筹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整合资金1195万元,用以启动镇、村级片区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周坡片区、提前完成研城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序推进马踏产业加工片区和10个村级片区规划编制。片区内包装生成184个项目,总投资270.7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108个,完工52个,完成投资总额的64%。

  完善片区配套功能

  注入发展新活力

  位于宝五镇曙光村的井研县老农民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一期工程已完成建设,二期项目正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全部完工。该中心集工厂化集中育秧、农机服务与推广、农资销售与配送、粮油烘干与贮藏、综合服务与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功能于一体。

  在丘区,普遍存在农业生产缺技术、缺机械、缺劳力、缺标准问题,为解决好这些难题,井研县把社会化服务工作作为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程度、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有效破解“谁来种地、谁来把地种好”的现实困境。

  井研县老农民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前身为老农民水稻专业合作社,是省级示范合作社。“我们针对季节性外出务工农户和劳动力不足的农户,提供‘菜单式’服务,包括育秧、机插机播、统防统治、机耕机收、烘干仓储、加工运销等服务事项。服务对象可根据自身需求,灵活选择服务组合;中心还可根据服务对象需求量身定制不同的服务模式。服务结束后由服务对象验收作业质量,再支付服务费用。”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针对部分农户土地撂荒问题,可全程托管,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收益归服务组织所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归农户,确保耕地地力不下降,农户收入不降低。”

  近年来,井研县推动农业生产过程现代化,为全县农业输送新鲜“养分”,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时事·广告
坚决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乐”文旅升温 “暑期”亮点多
小小志愿者 夏日送“清凉”
四川13所高校外籍师生来乐领略嘉州文化
井研县:打造“天府粮仓”丘区样板
“云上”东风助农惠农
广告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井研县:打造“天府粮仓”丘区样板 2022-07-18 2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