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铸匠心 育工匠 稳就业
五通桥区获评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先进区
甘国江

  ■ 记者 甘国江

  去冬今春以来,作为乐山“中国绿色硅谷”的核心区,五通桥区委、区政府抢抓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带来的发展新机遇,聚力聚焦农民工技能提升,扎实开展晶硅光伏产业职业技能“千人提升培训”等专项行动,走出了一条以技能提升促进晶硅光伏产业链集聚发展、以“中国绿色硅谷”奋力崛起实现稳就业惠民生的良性发展道路。

  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表扬全省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五通桥区被评为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先进区。

  出台《办法》

  首创企业自主培训新模式

  初夏时节,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内,企业生产、项目及园区建设如火如荼,上万名建设者和生产者坚守一线岗位,铆足干劲抓建设、推进度,呈现“投产项目生产忙,在建项目加速跑”的良好局面。

  “这些工人都是经过正规培训后才上岗的,在安全生产和工作效率上更有保障。”看着忙碌的工人,五通桥区人社局副局长吴远祥有些自豪。五通桥区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布局,以“利其器”推进“善其事”。

  自去年以来,五通桥区全面摸排全区晶硅光伏、盐磷化工、稀土企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情况,先后走访乐山高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进一步了解各类企业培训需求,宣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相关政策,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专项行动做好准备。

  “我们还首创以企业职工培训中心自主培训模式,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需求,培养所需专业人才。”吴远祥告诉记者,结合五通桥区晶硅光伏、盐磷化工、稀土等支柱产业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他们探索创新企业职工培训新模式,率先在全市制定出台《企业职工培训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在永祥新能源、晶科能源、锐丰冶金等8家企业建立职工培训中心,采取理论教学和实操教学相结合、师带徒模式和OJT—上岗证结合、线上教学和线下培训相对应方式,打造了一套完整的培训体系。目前已先后为3000余名就业者开展技能人才特色培训、以工代训,帮助员工在技能提升的同时,促进了员工工作稳定、收入增加,实现了公司、员工双赢局面。

  “八大行动”

  精准对接按需培训稳就业

  就业为民生之本。

  为解决有了“金刚钻”却揽不到“瓷器活”的尴尬,五通桥区紧紧围绕“中国绿色硅谷”发展战略,深入开展“硅漂”、送岗、赋能、展翅等“八大行动”,积极对接企业用工需求,抓住春节后新招聘一批职工的契机,精准开展一批新入职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以企业职工培训中心为依托,该区加大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利用现有的8个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对新入厂的农民工实施培训,促进其稳定就业,2021年共培训农民工781人次。对就业意向达成的农村劳动力开展订单培训,转移就业率达100%。

  该区成立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工作专班,引导85名退捕渔民实现转产就业、自主创业。创新服务专员“一对一”提供就业服务,聘请培训机构老师一对一上门培训;对有就业需求的退捕渔民,落实服务专员一对一进行就业政策宣传、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

  用足用好各类技能培训提升政策。利用大数据比对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场所和生产设备,让职工边工作边培训,提高生产技能。先后在全区开展项目制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等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模式,帮助企业培训6821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在职人员的技能素养,实现了稳定就业的目标。近两年来,该区晶硅光伏企业稳岗率达93%。

  以线上线下双线招聘为载体,做好公共就业服务。通过线上供岗、线下送岗、直播带岗等方式,为该区光伏等企业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走进乡村、送岗下乡等招聘会54场,提供1万余个就业岗位。

  2021年,五通桥区率先在全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晶科控股能源有限公司成为乐山市光伏行业技能等级认定唯一试点企业。目前该公司正与乐山市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晶硅光伏五级技能工评定管理体系,此举将填补全国该行业职业技能认定标准的空白,创造适用全国晶硅光伏企业的乐山标准,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5版:时事
   第06版:广告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广告
   第09版:中缝
市中区获全国“百强” 沙湾区获全国“百佳”
铸匠心 育工匠 稳就业
高温送清凉 服务暖人心
餐饮店老板花4000多元送“清凉”
中电建电力检修工程有限公司关于向全体业主移交公共产权及配套设施设备的公告
公益广告
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3铸匠心 育工匠 稳就业 2022-07-15 2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