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金融·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信用卡用户请注意~~~
农业银行乐山广场支行~~~
~~~
~~~
“发现‘最乐山’的宜居代表——白果滩板块”系列报道之二~~~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现‘最乐山’的宜居代表——白果滩板块”系列报道之二
定调——大城向东!最乐山的“宜居白皮书”就在岷江东岸
倪珉
江景怡人
教育配套
优美环境

  回首千年,山水人城和谐共生之下,岷江东岸犹如画卷般顺江延绵。

  把脉当下,新城东如同一本打开的书,每一页都可以看到它的抱负。

  在坐拥得天独厚的资源以及政府规划加持下,岷江东岸所需要的,就是在原有居住模式之上再次拔高。幸运的是,近年来乐山城东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区域规划重新定位了沿江沿溪道路、景观及建筑物之间互融共生关系,交通建设、基础配套逐步完善并延展了区域生活半径,进一步明确了城东板块在整个城市发展进程中所处的重要地位。

  至此,掀起乐山全新高端居住区的建设呼声,尤其是以岷江三桥为核心的新中产生态人文圈层正在以大城向东之势、用实景诠释了一部最乐山的“宜居白皮书”,彰显出了一座城市应有的人居雄心。

  一座“公园生态城”

  营造“湿地公园+滨江生活”体系

  乐山城东,浓郁千年的人文积淀,享受着山水赐予的温馨与厚重。江枫渔火,层峦叠嶂,不可计数的动人传说,造就了这片让我们喜爱的城市一隅:青山、绿水、白鹭,宁静、滋润、唯美……“居者有其福,观者有其乐”是城东千年传承的真实写照。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作为城东城市开发“最上游”的白果滩板块秉承自然禀赋,其所在区域的功能被定位为“城市近期发展的重点区域,城市滨水生态居住示范区,以高品质生态居住功能为主的城市生活性片区”。按照区域的绿地系统规划所示“一园、一轴、两廊、多节点”绿地网络格局中的一园,就指向覆盖板块的“白果滩湿地公园”。

  如今,城东白果滩湿地区域打造的“下沉式”滨江公园已经呈现,这里不仅有郁郁葱葱的绿植、种类繁多的花丛,更设置有健康跑道、活力球场、童趣乐园等。市民在这里不仅能散步休闲,也能娱乐锻炼。2公里白果滩碧波江岸线搭配600多米的超宽江距,开阔的江面加上层次分明的河滩地形,也让“白果滩三大项目”在打造外部滨江公园和住宅社区的时候有了更多可能性。在白果滩板块对岸的江心处,还有一座“桃花岛”。据悉未来岛上还将种植成片的桃树,待到来年春日桃花开放,江心一片红,空气里带着淡淡的甜味,是多么舒爽、惬意。

  惊喜,远不止于此!2022年初,翡翠路堤防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记者从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获悉,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总进度60%以上,水下工程基本完工。工程建设主要内容包括综合整治堤防3477米(上起岷江三桥上游160米处,下至芋河沟沟口),其中新建堤防205米,整治堤防3272米,沿线设置5处强排井。堤防工程级别为4级,设计防洪标准20年,排涝标准10年。此外,还将通过打造护坡、增加马道及亲水平台,增加市民休闲去处。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提高翡翠片区防洪、排涝能力,综合提升城市面貌。

  未来,城东将升级营造“湿地公园+滨江生活”体系,一座滨江“公园生态城”从梦想照进现实。

  一座“中产舒居城”

  城市级配套,学校、商业一个都不能少

  既然是讨论宜居性,除了师法于自然的优越滨江景观,与之配套的城市级资源也是中产人群选择白果滩的重要理由。

  记者了解到,在岷江二桥至三桥的区间内,共配套多处社区商圈(包含社区管理、医疗、养老及文化设施,其中还有以翡翠新天地为代表的大型商业体)以及独立占地的农贸市场,区域范围内还有大型生活超市银行、餐饮店、百货服饰等。另外就是各个楼盘附带的社区商业,现在都基本投入运营,业态也相对较齐全。总体来说,基本生活所需还是能够在片区范围内达成。若想去万达广场或者乐山广场,一刻钟的时间也能到达。与此同时,嘉州长卷·天街作为乐山的重要文旅配套之一,为城东人居提供了最便捷的日常休闲地。教育方面,私立学校部分是比较完善的,斯坦丁国际幼稚园、翡翠幼稚园、翡翠小学、乐山翡翠实验学校等早已进驻开课;公立教育方面,马边河小学,牟子学校及关庙中学也可以就读。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了弥补区域长久以来在公立学校方面有所欠缺的痛点,今年4月24日、4月25日,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分别发布了两篇《新建乐山市徐家扁小学翡翠校区项目》的招标公告,并于5月23日公布了项目勘察设计评标结果公示。建设地点位于乐山市中心城区MZ(D)-05地块,项目占地约42亩,新建小学及幼儿园校舍共约29000平方米。

  更为重要的是,根据片区最新规划还将新建相应的小学和中学,可以看出,政府对城东的公办教育资源建设还是相当重视的。

  一座“快慢生活城”

  掌握自由节拍,交通路网全面升级

  经多年的发展,城东区域在交通上迎来了从量到质的飞跃,目前已拥有完善的交通体系。

  首先是拥有立体交通网:翡翠路、东城路和桃园路,既是城东片区商业圈的重要枢纽带,也是出行的主要通道;岷江二桥、岷江三桥、岷江四桥、以及在建的致江路大桥连通岷江两岸;乐山的二环快速通道,可直达五通桥、犍为等地。同时,为了有效缓解城东片区和全福方向交通拥堵,提高车辆通行率,从6月27日开始,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二期(全福连接线)工程正式实施。该项目整个工期计划在2023年清明前完成施工改造任务,建成后将极大改善道路交通拥堵状况,方便周围居民出行,同时加快车辆进出城的速度。

  其次,待建的天眉乐高速也将在片区设立出口,将来城东片区自驾出行也是极为方便的,同时也告别城东片区上高速需要绕行城区的历史。除了便捷的自驾线路外,在公共交通网络上乘坐202、204、21、4、5、10路等公交车可途经乐山城区各区域。

  采访手记——

  多年以来,城东板块的规划纲领中相继出现过“东控”、“东抑”、“东优”等措辞,总的态度就一个:供地、开发,省着点儿来!当然,保护性规划的背后并非意味着东岸发展有所制约,相反的,以“天眉乐”高速、岷江四桥、岷江二桥交通线等城际交通的利好纷纷落子城东。生态资源发达的白果滩生活圈未来将承担起城市会客厅的功能,区域居民也将无缝融入大成都生活圈,经济发展契机彰显。

  记者 倪珉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镜头
新规来了 用卡业务更规范 权益更有保障
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
乐山商行 消费帮扶助力彝区乡村振兴
遗失声明
定调——大城向东!最乐山的“宜居白皮书”就在岷江东岸
乐山日报金融·广告03定调——大城向东!最乐山的“宜居白皮书”就在岷江东岸 2022-07-13 2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