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沙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访沙湾区委书记徐岳泉
杨心梅

  ■ 记者 杨心梅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四川未来五年发展的宏阔蓝图。为确保省党代会部署全面转化为乐山的生动实践,沙湾区将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日前,记者专访了沙湾区委书记徐岳泉。

  记者:沙湾区如何抓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徐岳泉:沙湾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沙湾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

  一是聚焦“快”字传达学习。先后召开全区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会,区委常委会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区政府党组会议、区政协党组会议等进行传达;区级各部门、各镇(街道)组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党员大会、机关干部大会迅速进行学习传达,确保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切实将其内化为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

  二是聚焦“广”字宣传宣讲。县级领导带头到联系镇(街道)和分管领域开展宣讲47次,区委宣讲团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开展集中宣讲。在全媒体平台推出《踔厉奋发新时代 治蜀兴川再跨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专栏9个,刊播相关新闻报道43条,LED屏滚动刊播600余条次,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三是聚焦“实”字贯彻落实。深入领会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和赋予乐山“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的重大使命任务,组织开展专题研究、深入探讨,结合市委“345”工作思路,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将任务逐项分解,确保把握精神实质准、领会核心要义深。

  记者:紧扣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沙湾区将如何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岳泉:省委12字工作总思路是沙湾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将其与市委“345”工作思路一体坚持、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将其细化为推动沙湾建设“工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推动沙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是精准发力稳增长。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制定沙湾进一步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确保实现“双过半”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工业上,突出抓好“两块钢”——钒钛钢和不锈钢。做精钒钛钢,德胜钒钛公司投资31.5亿元实施钒钛资源综合利用装备及工艺升级项目,延伸产业链。做强不锈钢,罡宸不锈钢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带动下游15家不锈钢企业抱团发展。农业上,扩面提质“两种药”——川佛手和柔毛淫羊藿。积极响应中央“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不与粮争地”要求,在喀斯特地貌上发展“石缝经济”,全力争创省级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文旅上,精心写好“三个大”文章——大文豪、大峨眉、大渡河。办好沫若文化年系列活动,持续擦亮“名人文化”名片。主动在旅游业找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以“赏花经济”为突破口,推动乡村旅游“突破重围”。

  二是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住市场主体“基石”,出台惠企利民31条措施,将减税降费、惠农补贴等政策落实到工厂、落实到田间地头,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累计落实工业发展奖补、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各类补贴1.06亿元,确保全区9870户市场主体稳定运行。以消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组织重点商圈、连锁零售、特色餐饮等开展促销让利活动。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强化土地、环评、水、电、气等要素保障,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预计全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2亿元。

  三是用心用情保就业。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围绕“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促匹配、兜底线”,出台《沙湾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开展就业岗位推送、摆摊送岗等专项行动,支持企业招用贫困人口、失业人口,开放510个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让群众端稳“饭碗”。实施好选调生招录、事业单位考核招聘、三支一扶招募、区内企业招聘等基层项目,拟开发1080个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建功立业。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健康·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中缝
平兴镇开启“美颜”模式
推动沙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乐山代表队斩获7金4银1铜
“法治人物”巡回宣讲国企合规再上新台阶
省运会群众体育项目体育舞蹈开赛
“小海棠”集中“充电”全力以赴为省运会服务
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推动沙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6-28 2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