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山中院召开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方方

  本报讯(记者 方方)昨(23)日,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乐山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乐山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白皮书(2019-2021)》,通报2019年至2021年全市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情况。据悉,2019年至2021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一审案件1233件1660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43人,占全部毒品犯罪人数的20.66%。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乐山地区的毒品犯罪从涉及罪名看,以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为主,特别是零包毒品贩卖在基层法院较为常见;从行为方式看,毒品市场向线上延伸,更多采用钱毒分付、人物分离交易模式,“互联网+物流寄递”非接触式贩毒手法增多,毒资流转由网上银行转账向虚拟货币、游戏币扩展;从毒品类型看,海洛因作为传统毒品,在毒品案件中的比例持续下降,第二代毒品,甲基苯丙胺及片剂,即俗称“冰毒”和“麻古”,在毒品案件中的比例持续上升,占比达到88.81%。第三代毒品,氟胺酮等新精神活性物质犯罪目前在乐山地区较少。

  面对毒品违法犯罪,我市法院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刑事审判职能,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延伸刑事审判职能,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创新培训学习手段,加大对下指导力度,不断提高毒品犯罪刑事审判水平;提高涉案财物审理和处置能力,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强化对毒品犯罪经济制裁。

  接下来,全市两级法院将持续发力,铁腕禁毒。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理论·广告
   第05版:中缝
“园保贷”成了“及时雨” 美嘉龙再升级
市政协举办2022年第四期“委员讲堂”
我市积极应对本轮暴雨过程
省运会跳水比赛圆满落幕
踏水镇第三届荷花节欢乐开幕
首宗赔案:4.25万美元
乐山中院召开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在乐开展专题调研
我省2022年高考普通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出炉
“新”手相牵 乐美同行
“我的家风家训”有奖征文活动开始啦!
遗失声明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乐山中院召开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6-24 2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