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健康·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市人民医院健康直通车走进嘉州社会福利院~~~
~~~
~~~
~~~——记乐山老年病专科医院肾脏内分泌科主任朱飒飒
~~~
~~~
     
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飒”爽“医”姿
——记乐山老年病专科医院肾脏内分泌科主任朱飒飒
钟成甲
朱飒飒(左一)看望病患

  ■ 记者  钟成甲  文/图

  “我随时保持一个小学生的态度,这既是求知的习惯,也是拥有良好心态的秘诀。”爱笑、随和,是乐山老年病专科医院肾脏内分泌科主任朱飒飒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医院,从医生到护士都爱称呼这位年近60岁的科室主任“飒飒”。自2020年4月加入乐山老年病专科医院以来,朱飒飒以其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过硬的技术能力,带领科室短时间内实现重组升级。

  带领科室跻身一流

  门诊6474人次,入院1479人次,出院1465人次,处理危重症病人200多人次——一组数据直观反映了2021年乐山老年病专科医院肾脏内分泌科的跨越式提升,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作为科室主任的朱飒飒功不可没。

  从医35年,朱飒飒曾在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任急诊科、军人内科主任,对内分泌、临床免疫、血液疾病有一定的诊治经验。在此期间,朱飒飒以第一作者身份获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医学成果三等奖、乐山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2017年获武警部队二等特殊津贴。

  2020年4月,朱飒飒加入乐山老年病专科医院。他很快进入角色,针对老年病人糖尿病等内分泌病高发的特点,与团队紧锣密鼓建立内分泌专业,开辟内分泌全日制门诊,规范内分泌病人诊治,很快使这部分病人收治达50%以上;接着建立风湿免疫、血液病及骨质疏松专业,并利用华西远程会诊及省三甲医院技术平台,完成相关专业逾100人次有效诊治,诊治了一批疑难病人;升级改造血透室设施设备,收治的血液净化病人从原来的30人增至148人……这一系列举措,使该院肾脏内分泌科迅速跻身医院先进行列。

  强化学习打牢基础

  在朱飒飒看来,衡量一个科室、一家医院的水平,并非只看几个人鹤立鸡群,团队的整体水平至关重要,而团队整体水平的高低则取决于团队的学习能力和凝聚力。

  不管工作有多忙,朱飒飒始终保持着每天阅读专业书籍1-2小时的习惯。“做医生这行,必须随时保持一个小学生姿态。新技术和新知识日新月异,几天不学就跟不上!”朱飒飒把大部分精力都集中于专业技术,面对中国老年社会带来的新挑战,他认为刻苦学习仍是最有效的办法。

  这种态度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朱飒飒所在科室。整个团队建立起“讨论制度”,通过相互质疑和探讨,打开思维、夯实基础、凝聚智慧和力量。团队人员利用查房、等电梯、吃饭等碎片化时间进行探讨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整体水平迅速提高。

  心存梦想热心公益

  “朱医生十分和气,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找他看病轻松愉快。”接触过朱飒飒的病人几乎都会留下同样的印象。这源自于朱飒飒始终如一坚守的信念——医者仁心,敬畏生命。

  “人都会有不顺心的事,都会有情绪起伏的时候,但穿上这身白衣,就要用最稳定的情绪面对病人。”朱飒飒未来的计划中,除了继续加强科室肾病及内分泌技术建设,还要进一步扩大风湿免疫专业和血液病专业规模,为医院整体技术能力提高做出贡献。

  热心公益的朱飒飒还有一个梦想:在网络社交平台继续做好“读健康报,做健康人”栏目,为大众进行健康科普。“希望有机会进入彝区做一名志愿者,无论是看病还是讲课,我都能继续发挥价值。”说这话时,朱飒飒眼中有光。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健康·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为老年人健康“护航”
乐山疾控提醒:农村坝坝宴“非必要不举办”
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门诊开诊
“飒”爽“医”姿
广告
公益广告
乐山日报健康·广告03“飒”爽“医”姿 2022-01-04 2 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