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院地合作 烹出天麻特色菜
谢方 雷环宇 杨心梅

  本报讯(谢方 雷环宇 记者 杨心梅)日前,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川菜创新菜研发中心,一场天麻菜品品鉴活动,端出了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天麻美食,吸引了沙湾区对口帮扶金口河区工作队队员(以下简称“工作队”)、金口河区天麻企业负责人和金口河区龙头餐饮企业主厨等人专注的目光。

  “这些菜品品相良好,仔细看看,你会发现其中都加入了我们金口河区深山中的特产——乌天麻。”工作队领队汪奎告诉记者,天麻特色菜品有4类18道,包括凉菜、热菜、小吃、饮料等。

  为什么金口河区的乌天麻会成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餐饮团队创新菜品的主材?原来,沙湾区对口帮扶金口河区工作队在调研中发现,金口河的特产乌天麻个大、肥厚、有黑褐色横环纹、天麻素含量高,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天麻除了药用外,也可以食用,我们与金口河区天麻企业负责人、龙头餐饮企业主厨等多次探讨,提出了开发天麻系列菜品的思路。”汪奎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开始,工作队先是到“天麻大县”——贵州省大方县考察学习天麻宴制作、推广经验,后又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合作,依托学院的川菜创新菜研发中心,协商制定天麻系列菜品研发方案,让天麻系列菜品真正摆上消费者的餐桌。工作队还多次前往金口河区板厂坪乌天麻合作社,查看当地乌天麻的生长情况、土壤条件、储藏环境等,严把乌天麻“从源头到餐桌”的品质关。

  不久,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川菜创新菜研发中心成功研发出4类18道天麻菜品,天麻白斩鸡、天麻奶汤鱼、脆皮天麻、香酥天麻鱼肉卷、天麻枸杞鱼头煲、天麻银丝饼、天麻玉米汁等菜品各具特色,让人垂涎欲滴,于是也有了当日的天麻菜品品鉴活动。当日,在工作队的“撮合”下,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金口河区板厂坪乌天麻合作社签订了天麻菜品研发合作协议。下一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川菜创新菜研发中心还将持续研发天麻系列菜品,并加入金口河区其他特色食材,丰富当地特色旅游餐饮。

  “金口河生态环境优良,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高山农业特色突出,走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之路紧贴金口河区实际。”汪奎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借助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涉及乡村振兴领域的技术专业,持续优化金口河区产业布局,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其他”的产业多元融合发展模式,为金口河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时事·广告
经历风雨 终成大树
院地合作 烹出天麻特色菜
乐山老城区行道树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正式启动
成 交 公 示
开展“壹嘉壹”志愿服务应急演练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院地合作 烹出天麻特色菜 2021-12-13 2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