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树林
经历风雨 终成大树
但雨扬 罗曦
黄树林展示自己获得的奖牌

  ■见习记者 但雨扬 记者 罗曦 文/图

  市中区牟子镇村民黄树林,虽然幼年时因意外导致残疾,可他没有因此气馁,靠着顽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自学种植技术,自食其力,还成为了一名残疾运动员,在全国大赛上获得奖牌,演绎出别样精彩的人生。

  笑对生活  练就一颗坚毅的心

  48年前,未满2岁的黄树林因为一场机械事故受伤,虽然父母将其送到医院尽力救治,但他最终还是因伤势较重,不得不进行了膝盖以下的双腿截肢手术。

  虽然失去了双腿,但黄树林并没有气馁。最开始他学着用手撑着身体滑行,但是滑行会导致衣服和地面摩擦损坏,活动范围有限。一次无意中,他将鞋反套在膝盖上,发现能穿上,而且膝盖套上鞋后滑行并没那么痛,活动范围更广一些。发现这一点后,黄树林就不肯在家待着了。除了上小学需要父亲背着去外,其他时候他都自食其力,甚至力所能及帮家人做些简单的事情,比如骑着牛到附近放牛,或者帮着父亲在地里收割粮食。

  小学毕业后,因为初中学校离家太远,父母实在抽不出时间接送,黄树林只能遗憾休学,回到家里务农。聪慧的他,没事的时候喜欢琢磨各种制作技术,跟着父亲学编织,自学做木匠活。“我从小学习能力就很强,基本看一遍操作再自己摸索一下就会了。”黄树林告诉记者,家里的小板凳、靠椅、写字台,许多都出自他的手。黄树林还跟着亲戚学习果树种植技术,养了一池塘鱼。

  虽然没有双腿,但黄树林依靠自己顽强的毅力克服了生产生活中的种种不便,甚至在嫁接果树时还能依靠技巧爬到树上。伺弄果树、养鱼、割草,上山下地,养鸽喂鱼,能干的黄树林一样都没落下,干的活儿甚至比常人还要多,成了村里的农活好手。

  “作为男子汉,我能养活自己,别人能做的事情我也一样能够做,只需要比别人多付出些努力就行。身残志不残,就能把日子越过越好。”黄树林说。

  突破自我   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黄树林还是一名出色的残疾人运动员,在他家里,从乐山市到四川省,乃至全国残疾人体育比赛上获得的奖牌、奖状数不胜数。说起自己参加残疾人体育比赛的契机,黄树林笑着说:“都是缘分。”

  1999年,乐山市面向全市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当时大家知道黄树林力气大,就推荐他去参加选拔赛。虽然没经过正规训练,但黄树林第一次投掷标枪成绩就达到了28米,被教练看中留下来参加后续训练和选拔。

  “当时交通、通讯都不方便,训练场在犍为县,我从来没出过市中区,坐车还要晕车,出远门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思考一晚上后,我决定去试试,尝试一下不一样的人生,毕竟这样的机会对我来说很难得,父母也支持我的决定。”黄树林回忆。迈出家门来到犍为县参加残疾人运动员相关训练,最开始黄树林并不适应,因为残疾人运动员的特殊性,教练只能把人“带进门”,后面的训练更多地需要靠自己慢慢摸索。

  最终,黄树林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坚持了下来,成功通过了选拔,代表乐山市参加了在攀枝花市举行的四川省残疾人运动会,并获得了标枪项目第一名。

  就这样,黄树林开始了他的运动生涯,一枚枚奖牌见证了他从1999年至今,在赛场上挥洒的汗水。运动给予了黄树林荣誉,更重要的是给予了他从未有过的自信。在今年举行的乐山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上,50岁的黄树林代表市中区参赛,拿下了标枪、铅球、铁饼三个比赛项目的金牌。再次夺魁的黄树林表示,只要还能战,他就会继续参加比赛,在赛场上超越自我,证明自己。

  如今,无论是作为农民还是运动员,黄树林靠着不屈的意志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残疾虽不幸,但并不可怕。只要敢拼搏,同样可以成就精彩人生”的誓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时事·广告
经历风雨 终成大树
院地合作 烹出天麻特色菜
乐山老城区行道树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正式启动
成 交 公 示
开展“壹嘉壹”志愿服务应急演练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经历风雨 终成大树 2021-12-13 2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