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口河区:
坚守绿水青山 推动绿色发展
宋宇凡

  ■ 记者  宋宇凡

  近年来,金口河区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调结构、促改革、优生态、惠民生,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形成了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和谐共生、相融互促的良好局面。

  强化污染防治建设生态宜居环境

  该区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发展战略,率先在大小凉山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协同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同创共建,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2018年至2020年,金口河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分别达88.5、89.3、89.5,生态环境质量为优级,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持续提升且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二;辖区内大渡河及其主要支流Ⅰ~Ⅲ类水质比例为100%,大渡河出境断面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94%,同比提高0.3%,均位居全市前列……

  喜人的成绩一方面来自坚守绿色底线,金口河区委、区政府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谋划和推动,成立金口河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构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先后制定并落实《关于印发乐山市金口河区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八个实施方案的通知》《金口河区良好水体保护规划》《乐山市金口河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多年来多渠道、大力度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采取“人防+技防”方式,对企业实施驻厂督导,精准施策,全面治理工业大气污染;先后建设企业污水设施12套,

  (紧转第3版)  (紧接第1版)

  完成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标升级改造工作;先后实施29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项目,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加强绿色发展打造“生态+”产业体系

  守好绿水青山,换来的是金山银山。该区围绕“山区变景区、资源变资本、农房变客房、产品变臻品”,拓宽了生态价值有机转换实现平台,“生态+”产业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构建“生态+工业”模式,关闭金光化工、金广铁合金矿热炉5台;大力支持鑫河、金洋、川辉等企业技改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推进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水电站清洁能源建设,水电装机将达186万KW,逐步成为乐山水电能源综合开发基地。

  打造“生态+旅游”品牌,依托大渡河峡谷、大瓦山湿地旅游资源,建设中国最美峡谷旅游目的地。深入打造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红豆杉康养产业园等高山中药材产业带,加快发展生态观光、康养休闲等康养生态旅游业。依托彝族文化、铁道兵文化(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一河两岸”生态亲水空间长廊,挖掘“三线建设”战备仓库独特的人文景观,文化体验地已初具雏形。

  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建成乐山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6万亩,获得“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9个,金口河乌天麻、川牛膝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打造“金口金品”公共区域品牌,全区特色农产品总产值达1.8亿元。

  探索“生态+扶贫”路径,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5.26亿元,完成生态扶贫搬迁700余户,搬迁群众3000多人,累计发放补助资金4100余万元,依托川牛膝、红豆杉、乌天麻、食用菌、茶叶等扶贫生态产业基地建设,带动群众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人均增收1500元,2018年金口河区在大小凉山率先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广告
深化城市党建工作引领 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市政府召开第146次常务会议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十九批信访件5件
丰富宣传教育形式提高普法工作实效性
广安市党政代表团来乐考察
坚守绿水青山 推动绿色发展
乐山元素点亮蓉城夜空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值班电话和邮箱
报头
广告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坚守绿水青山 推动绿色发展 2021-09-15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