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城市党建工作引领
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 中共乐山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四川省乐山市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相关要求,坚持系统建设整体建设工作思路,紧扣全市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城市党建工作引领、服务和保障城市基层治理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构建以城市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体系。

  “三个强化”建强城市基层党建“龙头”

  街道是党在城市工作的“龙头”。乐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会议上对北京“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做法的指示精神,在全市11个街道积极探索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坚持抓住制约街道作用发挥的主要矛盾、关键问题,在街道扩权赋能、减负增效方面进行许多有益实践和探索,着力把街道党组织打造成领导城市基层治理的坚强核心。

  强化街道党工委内设机构整合。全面整合街道内设机构,把“向上对口”转为“向下对应”,统一设置“四办一所一中心”,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直接面向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提升党工委办事效率。

  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联结和领导。全面建立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依托辖区社区、商圈、楼栋、市场等成立44个城市区域化党建联盟,建立联席会议,成员囊括社区辖区内的机关、“两新”组织、事业单位等公共事务参与主体和“两代表一委员”、居民小组长、小区业委会负责人等群体,问题共商、困难互帮、区域共享、发展共促的全域协作机制初步形成。

  强化街道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和完善关心关爱街道干部举措,坚持与责任、工作业绩相挂钩,拓宽街道干部实践锻炼渠道,对综合素质好、有培养潜力的优秀街道干部,采取选派参与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等方式,提升处理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

  “三项机制”发动城市区域党建“引擎”

  社区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前沿阵地”。乐山市着眼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党组织统筹功能。

  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动机制。在中心城区全面推行社区区域化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将驻地区级部门、党组织隶属关系在社区的“两新”党组织、驻区单位纳入区域化党建会员单位,从驻区单位选派领导班子成员64人担任所在社区的“共建书记”,负责协助街道和社区做好区域党建资源、项目、力量的联络和管理,形成了区域共建、优势互补、问题共商的良好态势。

  建立区域资源统筹管理机制。由社区区域党建联盟办公室牵头对区域公共墙壁、停车位、活动场地、小区和单位运动场所等资源进行清理,形成社区区域资源清单,实行公共服务场地免费开放、有偿服务社区居民低偿享用、公共地段共建单位低偿利用的三项机制,强化党组织对辖区资源的统筹管理,开展“社区服务联做”“公益事业联办”“文化资源联享”“治安维稳联防”。

  建立区域化服务双向认领机制。制定《关于深化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助推城市基层治理的通知》,推动建立社区公共服务项目需求和驻区单位需求“双向需求清单”,按照部门和行业特点,在中心城区探索成立8支区级机关巡回服务队和中心工作联合突击队,精准对接社区工作需求,提供个性化工作服务、整合攻坚力量。区域党建联盟办公室对驻区单位实施量化积分管理,按照驻区单位参与区域治理的程度和水平进行打分,对低于60分的驻区单位不再享受区域资源共享,对高于100分的单位进行社区荣誉奖励。

  “三条路径”建强城市治理专业“工匠”

  社区干部队伍是城市社区治理的“操盘手”,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较强、职业化水平较高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是加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和应有之义。乐山市紧密对接健全和完善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对基层干部队伍的能力需求,积极探索提升社区干部队伍综合素能的方法路径。

  多头引才,壮大专业化社工队伍。以校地共建培育、身边能人评选、面向社会招聘的形式,从社区转业军人、待业大学生、机关单位退休干部、热心市民、社会组织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物业管理人员等群体中选拔使用社区工作人员68人,储备社区干部后备人才300人;与乐山师范学院等在乐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中心城区社区引进社区工作相关专业在读大学生充实社区干部队伍,积极培养在读大学生毕业后进入社区工作,形成社区干部队伍“鲶鱼效应”。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多重育才,强化专业化能力素养。集中开办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培训班,从加强政治站位、鼓励思维创新、提升治理水平等多个角度提升干部素能;统筹市人社局、民政局优势资源,组织全市高中以上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以上的社区干部开展专业资格证书考试专题培训,帮助提升专业知识水平。

  多向炼才,提升实用性工作水平。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社区专业化干部上挂乡镇(街道)、县(市、区)机关学习锻炼机制和社区后备人才实岗锻炼机制,先后选拔127名专业水平较高的年轻社区干部进入县(市、区)委组织部轮岗锻炼,选拔46名社区干部到乡镇(街道)跟班学习,集中强化抓党务和行政工作规范化运行能力,选拔88名后备干部到社区实岗锻炼,提前熟悉社区工作内容,提升服务群众本领。

  “三项抓手”延伸城市治理党建“触角”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居民小区日益成为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细胞单元,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到小区建设和治理各方面,是立足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新要求。乐山市在全省率先将党支部建到城市居民小区,积极探索构建“一核多元”小区治理体系,延伸城市党建“神经末梢”。

  稳步延伸组织覆盖。立足小区不同类型和特点,按照统筹规划、精准定策、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步延伸小区党组织覆盖。2016年起,在中心城区先行开展小区大数据调研,论证小区党建可行性;2017年起,在27个党员相对集中、代表性突出的小区试点建立党支部,研究组织覆盖多种模式;2018年起,在全市同步推行小区党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立小区党支部375个。

  优化党组织基本构架。综合考虑居民小区分布、居民小组设置、治理网格划分、居民生活习惯等情况,科学谋划小区党组织布局,构建起1个社区党委(总支)管理若干个小区党组织,1个小区党组织覆盖1个或多个居民小区,辐射管理1个或多个居民小组、业主委员会和治理网格的社区党建基本构架。

  拓展小区党建服务平台。在中心城区15个大型居民小区试点开展“我家有党员”亮身份行动,建立以党员为圆心,立体覆盖的楼层服务网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服务精准到家门。

  “三大计划”培育城市治理服务“新兵”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近年来,乐山市坚持把社区服务型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建立市、县两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大力实施“三项计划”,增强社会组织服务基层治理能力。

  “同舟计划”凝聚发展合力。把党组织培育纳入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内容,将社会组织班子成员能力提升、规矩意识培养、法律底线灌输等培训与党员学习教育融合开展。市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与市中区、沙湾区等区县开展“党建+社会组织培育”合作,联合开展市、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开设“党课+业务能力提升课”12次600余人次,组织各类分享学习、参访活动5次100余人次。

  “领航计划”培育示范先锋。把社会组织品牌打造、最美志愿者培育、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培养等与党组织“典型个人引路、示范组织引领”活动相结合,引导社会组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灾自救、慈善公益等正能量活动。2020年,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内3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5个协会被评为“最具爱心社会组织”,3个党建活动被评为“最具影响力党建品牌”,3个基层服务项目被评为“最具影响力品牌项目”,6名社会组织党员被评为“最美逆行党员”。

  “育苗计划”传播红色基因。持续开展社会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先后指导基地内3家社会组织单独申报成立党组织,同时,在已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把发展党员工作与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育相结合,同步开展社会组织班子后备干部与入党积极分子培育,取得积极效果,社会组织中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的成员人数逐年上升。

  (原载9月13日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广告
深化城市党建工作引领 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市政府召开第146次常务会议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十九批信访件5件
丰富宣传教育形式提高普法工作实效性
广安市党政代表团来乐考察
坚守绿水青山 推动绿色发展
乐山元素点亮蓉城夜空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值班电话和邮箱
报头
广告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深化城市党建工作引领
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1-09-15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