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时事·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彝茶之乡 茗香悠长

  ■ 记者 罗学锋 陈兴鑫 方方

  4月3日,中国乐山·马边第四届小凉山采茶节如期进行。“中国彝茶之乡”主题晚会闪亮登场,地理标志产品“马边绿茶”团体标准及“中国彝茶”之黑茶、红茶公共辨识标准同时发布。

  马边彝茶(红茶)采自海拔800米—1200米丹霞山地茶树鲜嫩芽叶,马边彝茶(黑茶)采自海拔800米—1200米云雾山区茶树鲜叶。红茶茶汤汤色红亮,甜香浓郁持久,滋味鲜醇爽口,可冲四泡不失其香;黑茶经沸水冲煮后茶汤汤色呈橙黄色,香气高纯,陈香持久,滋味醇厚、回甘、绵长,可冲五泡而不失其味。

  “黑茶香、出彝乡,形如螺、汤似珀,味醇厚、陈香久,马边萃、中国味”;“碧山丹山草木间,品茗最爱彝茶鲜;条索紧细豪显露,叶匀汤红味甘甜”。黑、红两色,与彝族群众尊崇的颜色相互呼应。

  自古高山云雾出好茶。生态马边、绿水青山,林木苍翠、山峦起伏,气候温润、四季分明,在海拔600米—1300米的二半山区,终年细雨蒙蒙、云雾缭绕,“茶周有林,林中有茶”的生态茶园星罗密布。

  目前,马边已成为国家茶叶技术体系示范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产茶重点县。2020年12月26日,“中国彝茶之乡”美名花落边城,彝茶之乡,茗香悠长。

  好山好水  孕育天然好茶

  马边产茶历史悠久,从采摘野生茶到人工种植,延续千年,生生不息。

  马边地处四川西南盆地边缘,属于横断山脉东部、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自然环境优美,立体气候明显,常年湿润的空气及有机质含量丰富的土壤成为培育天然好茶的温床。

  漫山遍野,茶香扑鼻。清明时节,来到劳动镇福来村六组高山茶叶有限公司的标准化茶叶示范基地,绵延起伏的茶山与樱花、李花相伴,滴灌喷淋系统完善,水池、沟渠、道路配套设施完备。

  如今,马边像这样的千亩生态茶叶基地已不在少数。白杨槽、袁家溪、柏香等7个万亩示范区,龙沱沟、永青、建新、井池、柏林、小荣丁、周家沟等15个千亩标准园,形成了马边百里茶叶产业示范带。这些茶叶基地,孕育出了风味独特、品质上佳的马边茶。

  围绕“绿色、有机”产业发展定位,马边推广无公害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生态高效种植技术,茶园管理实现了全程追溯。

  去年4月,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李春华来到马边的茶叶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大力推广“以螨治螨”生物治虫的方式,确保马边茶“天然有机”。

  马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朱玲介绍道,县委、县政府创新建立“6+X”名优特农业产业扶贫体系,出台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30余家茶叶企业,在厂房设备标准化、农田水利、科技扶持、绿色防控设备设施、有机农业投入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

  提升品质  培育彝茶品牌

  2000年,大渡河造林局在马边苏坝镇袁加溪村,垦荒种茶,建设有机茶基地,开创马边种植、生产有机茶的探索。

  2008年,马边实施从“茶园”到“茶杯”的可追溯体系,让马边有机茶的品质得到最佳保证,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2017年,马边金星茶业公司的有机茶获得了欧盟、美国的有机食品认证。

  2020年,“马边绿茶”区域品牌地理证明商标品牌价值14.54亿元,位居全省第4位。

  连续四届举办中国乐山·马边小凉山采茶节,连续三届在乐山举办马边茶叶品鉴推介会,生态、有机的马边茶根植于心。

  “生态,不是故作姿态;有机,只为回归自然。”高山、云雾、茶园间,经过身着传统服饰的彝族少女采摘、翻炒、揉捻后,一片片茶叶在杯中翻滚跳跃,让人嗅到春天的味道。这是2020年央视推出的首个四川精准扶贫农产品公益广告——《马边绿茶》的片段。

  经过多年的发展,马边茶已涵盖绿茶、红茶、黑茶、黄茶多个种类。“森林雪”“文斌绿雪”“马边高山茶”等多个品牌,以高品质叫响市场。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提升品质、叫响品牌,马边茶叶已成为小凉山彝区贫困老乡“致富叶”。在马边新开业的茶叶交易市场,马边茶呈现量价齐增的良好态势。“今年春茶,鲜叶交易最高达到110元一斤,干茶平均达到450元一斤,较2020年增长20%左右!”朱玲介绍说,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到马边来采购茶叶的客商络绎不绝,目前每天茶市交易鲜叶在20吨以上,干茶4000公斤以上。预计今年马边春茶干茶产量在5400吨左右,产值将达8.5亿元。

  彝茶之乡  美名千里远扬

  马边茶业协会会长李贤波号称“马边彝茶第一人”。

  李贤波的彝茶技艺来自水普武花(又名“杨玉珍”)。明朝初年,彝族水普家的一个分支迁到马边彝族自治县铁觉乡羊子坪,传到现代历时600多年。1935年,3岁的杨玉珍被掳到水普家作了“娃子”,取名水普武花,便跟随水普家制茶人采茶制茶,杨玉珍27岁逃离水普家,后嫁到劳动乡来龙村,恢复汉名杨玉珍。李贤波的母亲周元玲拜杨玉珍为干妈,李贤波从小跟随杨玉珍采茶制茶,使此项传统彝族制茶技艺得到了恢复和完善。

  悉心研茶三十载,李贤波坚守着茶人的淳朴与执着,坚守着对茶叶、茶农和故乡的热爱。他说,马边彝茶制作技艺,集马边彝族当地原生茶叶、原生器具、特色技艺为一体,其手工制茶技艺传承上百年,是马边小凉山彝族最具特色的制茶技艺。

  马边彝茶(红茶、黑茶)在制作中各有不同。比如制作红茶时有选茶、采茶、摊凉、辗茶、发酵、吊炒、精选等7道工序;制作黑茶有选茶、采茶、摊凉、杀青、揉茶、轻炒、发酵、晒干、成型等9道工序。

  李贤波介绍道,吊炒是彝茶最显著的特色,吊锅由彝家传统的吊锅演变而来,以山中20年生以上的青杠树木碳为燃料,将发酵后的茶叶放在锅里翻炒,其炒制技法分为中火炒、文火焙、大火提香三道工序,并以特定手法将茶叶炒干出醇香为止。

  在李贤波的带动下,他的10多名徒弟逐渐掌握了彝茶(黑茶、红茶)的制作工艺,成长为新生代的制茶师。

  “采茶者用心,制茶者专心,品茶者舒心。”品茶如品人。勤劳勇敢的边河儿女,用他们的匠心护茶爱茶,将梦想在碧水青山间变作缭绕指尖的屡屡芬芳。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时事·广告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数字化变革助力中国电商高质量发展
云南严打欺诈骗保累计追回医保基金逾11亿元
图片新闻
山东将给中小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
彝茶之乡 茗香悠长
科技创新迈向高端
民政部确认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首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探讨华文学校发展战略
犍为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启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通告
乐山日报时事·广告04彝茶之乡 茗香悠长 2021-04-12 2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