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金融·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祝贺

  去年10月,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召开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治理、惩戒非法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

  为进一步打击网络新型违法行为,从源头上遏制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我市各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断卡”行动宣传。“断卡”是什么?普通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金融风险?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 记者 祝贺

  “断卡”是什么?

  “断卡”实际为斩断电话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一大根源是电话卡和银行卡的管理失控。大量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电话卡被骗子购买后实施诈骗,以至于在追查和打击过程中面临困难。

  “断卡”中的卡包括哪些?

  银行卡方面: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单位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平常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手机卡方面:既包括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还包括物联网卡。

  “断卡”行动主要打击的对象有谁?

  此次“断卡”行动,打击的是“两卡”买卖链条上的所有人。包括开卡团伙,诱骗或者组织他人办卡的带队团伙、收卡团伙、贩卡团伙。

  “断卡”行动,怎样处理违法者?

  惩戒、曝光的是贩卖“两卡”违法失信人员或者单位。对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卡等行为,经设区的市级及以上公安机关认定,暂停其5年内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和支付账户的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开立新账户。对带队团伙、收卡团伙、贩卡团伙等按照相关法律等依法处理。

  “断卡”行动,普通群众该注意什么?

  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人,一定要去查询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存在,以免被当做“违法犯罪嫌疑人”,影响个人生活;坚决杜绝使用本人的身份信息办理银行卡、电话卡用于出租、出售、出借的行为;对于已经出租、出售、出借银行卡、电话卡的,持有人须主动前往所属银行或通讯运营商进行注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中缝
为乐山高质量发展 汇聚金融力量
重庆2020年社会融资规模 新增超8000亿元
你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适老”金融服务很贴心
北京银行业2020年贷款规模增量 创2013年以来新高
图片新闻
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 消费者投诉近百万件
拍卖公告
遗失声明
乐山日报金融·广告03你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2021-02-05 2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