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我市“十三五”时期就业服务工作综述
~~~
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
市政协举行党组第七十五次会议暨第六十七次主席会议~~~
市人民医院医疗队赴美姑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
~~~
~~~
~~~
~~~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好百姓“饭碗” 兜牢民生“底线”
——我市“十三五”时期就业服务工作综述
罗曦
就业扶贫车间一角

  ■记者 罗曦 文/图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乐山市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让百姓端稳饭碗,为企业增添活力,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技能岗前培训“富脑子”、解决财力匮乏“给票子”、就业方向引导“指路子”……五年来,乐山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显著提升,保障民生效果显著。

  从好就业到就好业

  上好民生幸福底色

  在井研县千佛镇就业扶贫车间,数十名女工专心致志加工电子元件连接器。患有听力障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漆克文在车间本子上记下自己前一天的工作量,然后拿着套管过后的线材回家加工。在家工作每天就有70多元的工资收入,漆克文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

  在峨边彝族自治县杨河乡桠桠村,村党支部书记尼里克布将该县就业部门发布的岗位招聘信息转发到微信群。只要有合适的岗位,尼里克布就会组织有务工意愿的村民前去应聘。2016年至今,外出务工成为这个偏僻小山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方式。该村每年都有通过参加招聘会以及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外出务工的青年,大家挣回了票子,有了面子,日子越过越好。

  让贫困劳动者端牢就业饭碗,从好就业到就好业,回望“十三五”,乐山将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内外”兼修。对内,通过在贫困地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充分发挥扶贫车间等扶贫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大作用;对外,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工作专班,先后出台《马边彝族自治县东西部劳务协作项目推进方案》《峨边彝族自治县东西劳务协作奖补办法的通知》《金口河区东西部劳务协作省内就业奖励六条措施的通知》《沐川县2020年东西部劳务协作奖励补助办法的通知》等政策措施,与对口帮扶地区签订《“东西劳务协作”网上招聘信息共享协议》《“东西劳务协作”信息平台数据共享协议》等,打造“大数据+”转移就业平台,促进东西部贫困劳动力转移更加精准,求职意愿与岗位需求匹配更加精准,持续拓宽贫困劳动者就业增收门路,让一大批贫困劳动者通过外出务工收获稳稳的幸福。

  5年来,乐山市坚持把技能培训作为提升城乡群众创业就业能力的重要抓手,实施技能培训“展翅”行动,探索“龙头企业+技师学校”共建办学模式,通过“企业+订单培训、就业扶贫基地+以工代训”等方式提高培训实效。截至目前,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27万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技术管理专家2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9.6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35万人。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紧转第3版)  (紧接第1版)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个,高级技工学校1所、技工学校2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28所,年均组织职业技能培训2万余人次。

  稳岗惠企促创业

  绘出经济发展亮色

  稳就业,一边稳住民生幸福的“保底线”,一边稳住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回望“十三五”,乐山市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发展之源,发挥“惠企业、稳就业、促创业”三位一体功能,从援企稳岗、企业社保缴费阶段性减免、企业吸纳奖补、网上培训补贴、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全面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开展等方面释放政策红利,稳稳托住就业大局,紧紧筑牢“民生之本”,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同时,促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就业,助力地区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只要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就能拿到补贴,既稳定了员工,又助力企业发展,这政策实在是太好了。我们一定会用好这笔补贴,让员工得利、企业受惠,实现双赢局面。”2020年2月21日,作为当年首批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惠企大礼包”的企业之一,四川峨眉山金威利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邹晓兵非常激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2020年,乐山市出台《乐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稳岗就业十二条政策措施》,对受疫情影响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相关规定条件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深度贫困县返还60%。对因受疫情影响等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6个月的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的金额给予稳岗返还。同时,鼓励劳务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就业扶贫车间等就业扶贫载体建设,对符合条件的给予5万元的就业扶贫载体建设奖补,吸纳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2020年,全市累计落实社会保险减免12.9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补贴7548万元,惠及各类主体2.8万余户、城乡劳动者38万余人次,有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地区经济健康发展。

  同时,针对各类群体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乐山市划分板块、需求,分类别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涉及金融、通信、建筑、工程、贸易、仓储等多个行业种类。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平台和线下招聘会进行交流、面试,保障劳动者高质量就业,提升企业用工质量,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

  一组数据,见证乐山市就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5年来,乐山市研究出台了《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二十二条措施》《小凉山彝区十条政策措施》《稳岗就业十二条措施》等稳就业政策措施,通过“企业复产消化一批、项目开工吸收一批、市外返岗转移一批、农业错时吸纳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等“五个一批”,全力促进返岗就业、稳岗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带就业。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98万人,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新增就业18万人目标的144.3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102.45万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128.06%。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5版:中缝
守好百姓“饭碗” 兜牢民生“底线”
市政府召开第122次常务会议
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
对标一流展现新作为
彝汉“医”家心连心
我市举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四峨山瑞雪兆丰年
举报电话
报头
广告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守好百姓“饭碗” 兜牢民生“底线” 2021-01-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