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乐报作文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顿悟
黄伊一

  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五年级3班 黄伊一

  爷爷八十岁了,住在偏僻的农村。听邻居们说,爷爷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而且还羡慕地说这种孝顺会遗传。

  孝顺也会遗传?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那一刻。那是一个灰色的下午。

  在老家的庭院里,有一棵大树,长得枝繁叶茂,遮天蔽日,就连院外的公路也被遮挡,过往的车辆非常不便。

  爷爷是个热心肠,决定把这棵树修剪打理一番。说干就干,爷爷架起木梯,艰难地爬了上去,拿起锯子对准大树枝锯了起来。

  也许是爷爷用力过猛,也许是树枝太不结实,当锯到一半时,树枝突然断裂,重重地撞击在爷爷的额头上。巨大的冲击力将爷爷从高高的木梯上顶了下来,后脑勺重重地撞在一块石头上,爷爷顿时不省人事……

  得到消息后,正在单位加班的爸爸用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当他冲进病房的一刹那,我愣住了:眼前这个狼狈不堪、汗流浃背的人是我爸爸吗?此时,已是寒冬,窗外下起了蒙蒙细雨,每个人都冻得牙齿打颤,可爸爸此刻全身湿透了,就连眉毛上都是水珠,我也不知那是雨水、汗水还是泪水!

  昏迷中的爷爷双眼紧闭,右眼被乌黑的瘀血遮盖住,后脑勺的头发上满是血迹。见此情景,爸爸赶紧找来棉签,蘸了水,然后一点一点地小心擦拭着爷爷额头上的血迹。一会儿,垃圾桶内殷红一片。

  要换病号服了,爸爸打来热水,从爷爷的颈上到脚背,爸爸不放过任何一个地方认真地擦拭,热水换了一盆又一盆,毛巾用了一张又一张。病号服换好后,时间已是晚上十二点了。

  爷爷还昏睡着。爸爸拖着疲惫的身躯,拿出电脑,就在病房的床头处理白天没有忙完的工作。黑夜中,屏幕发出强烈的蓝光,把爸爸的眼睛刺得通红。爸爸一边揉着眼睛,一边不时靠近爷爷的鼻孔,生怕爷爷突然停止了呼吸。

  也许是爷爷做的善事得到了回报,也许是爸爸的孝心感动了上天,三天后,爷爷苏醒过来了。爸爸紧紧握住爷爷枯瘦的双手,一行泪水,夺眶而出。

  ……

  现在,我终于明白“孝顺能够遗传”的意思了!这种传承,并没有高深的哲理,也没有复杂的理论,它就体现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

  我想,爷爷的孝顺基因也已经深深地植根于我的灵魂中了吧!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激情省运 多彩乐山
   第03版:激情省运 多彩乐山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就业创业服务
家风——无言的教育
家风伴我成长
三胎时代
顿悟
三江都市报乐报作文07顿悟 2022-08-10 2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