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妇幼健谈
     
本版列表新闻
补钙能治漏斗胸?~~~
~~~市中区人民医院开展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干预孩子的身高也可“逆袭”
市中区人民医院开展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
戴余乐
活动现场

  本报讯(记者 戴余乐 摄影报道)暑假期间,夏令营、儿童体适能班、羽毛球班、篮球班、游泳班等成为家长的热门选项。这充分说明,大家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身高管理意识越来越强。 

  为提升家长和孩子对身高的科学管理意识及儿童生长发育疾病的认识,让矮小症、性早熟等有生长发育异常的孩子得到及时诊断治疗,近日,市中区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生长发育义诊活动。 

  活动中,市中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热情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儿童免费测量身高、体重、拍摄骨龄。完成骨龄拍摄及身高、体重检测的儿童,由儿科生长发育门诊的专科医护人员,根据测量结果及父母身高,计算遗传身高及预测成年身高,作出生长曲线评估。并为前来参加义诊的儿童提供身高咨询及饮食、睡眠、运动方面的指导,提供后续生长发育干预和指导方案。 

  市中区人民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主任医师余淋介绍,儿童的身高60%至70%由遗传决定,但还受到儿童期营养水平、卫生保健状况、家庭生活方式等多种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科学管理孩子的身高、及时进行干预也有可能让孩子身高“逆袭”。建议从孩子3岁开始就进行身高管理,延续到青春期结束,期间需每3—6月到生长发育门诊随访,发现异常及时检查干预。 

  “此次义诊活动,解答了我们对于身高和骨龄的疑惑,还提出了针对性的饮食、睡眠、运动等干预方案,帮助大家走出对于生长发育干预认知的误区,加强了对生长发育连续监测的理念,以及绘制生长曲线的重要性,让我们受益匪浅。”市民曾先生说。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家长儿童,市中区人民医院儿科高度重视儿童生长发育的研究,积极选派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学习相关知识,并定期线上学习国内领先的治疗干预知识,切实提高科室干预、治疗能力,帮助孩子发挥生长潜能。 

  目前,市中区人民医院每周星期六上午开设生长发育门诊,主要服务于3岁以上需生长发育监测和干预的儿童。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健康综合
   第05版:妇幼健谈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健康聚焦
   第08版:健康教育
再这么认为就坑了孩子
科学干预孩子的身高也可“逆袭”
三江都市报妇幼健谈05科学干预孩子的身高也可“逆袭” 2022-07-14 2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