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祭祀成风尚 防疫防火保安全
唐诗敏

  今年清明节期间,乐山市各级各部门奋力做好文明祭祀、森林防火、抗疫防疫等各项工作。据乐山市民政局统计,目前全市共有11个公墓13个墓区、1个农村公益性墓地。3月19日至4月5日,全市共接待祭祀群众9.34万余人,较去年同期减少30792人,减少24.79%;祭祀车辆1.8万余辆次,较去年清明假期减少190辆,减少1.04%,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倡导文明祭祀

  清明节期间,乐山市人民公墓实行“预约祭扫”。3日,记者看到,前来该公墓祭祀的广大市民戴好口罩,有序按照疫情防控规定扫码入园。

  为弘扬文明祭祀,倡导绿色生活,乐山市人民公墓园区内的便民服务点为前来祭祀的广大群众免费提供可书写的祈愿牌和黄丝带,让大家能以笔墨寄哀思,以文字诉衷情。

  筑牢疫情防线

  清明节期间,人流量增多,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交通有序、防疫得当,我市交警、卫健、乡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清明节假期首日,全市近2000名公安交警全员在岗,加强对高速路口、国省道路口以及群众集中往返的城市郊区、农村山区、陵园墓区、春游景区等重点地区和人员密集场所的交通疏导、安全管理和联勤联防。在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返乐人员进行信息排查。还有部分市民考虑到疫情防控安全,今年没有选择回乐山,通过“云祭祀”的方式悼念故人。

  抓好森林防火

  依据中国传统习俗,墓葬地区通常位于山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是清明节期间各部门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乐山市人民公墓园区内,防火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工作人员轮流巡查,严禁私自燃烧香烛、纸钱等行为。

  民政、城管等部门积极协作,对周边销售违规祭祀用品的摊位进行清理,对城区随意抛撒纸钱的行为进行治理。乐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根据“12个100%”和“9个上阵”要求,全市22个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11个工作组,深入各自包保责任县(市、区),指导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记者唐诗敏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深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高考在线
   第07版:乐报作文
爱心接力 封控区的王婆婆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文明祭祀成风尚 防疫防火保安全
共同抗疫 守护“嘉”园
临产妻子视频“准爸爸”:抗疫一线更需要你
200万元党费支持疫情防控
看过来
三江都市报热闻02文明祭祀成风尚 防疫防火保安全 2022-04-06 2 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