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教育聚焦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领头雁” 丹心献杏坛
——记“乐山市教育学科带头人”赵敏
张力
赵敏(右)为跟岗教师解疑答惑

  10月11日9:30,乐山市徐家扁小学副校长、语文教师赵敏上完课刚回到办公室,该校对口帮扶学校——峨边彝族自治县哈曲小学的语文教师姜春梅,便主动来找她交流听课感受,并认真听取赵敏对试讲教案的意见与建议。

  “本学期到徐家扁小学跟岗锻炼学习,我每天都要听赵老师的课,每次听完我们都有交流,她耐心解释自己的教学行为,并为我解疑答惑,我每天都获益良多。”姜春梅坦言,赵敏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导师。

  如此般,作为省级骨干教师的赵敏,言传身教,倾囊相授,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知识和技能无私地传授给年轻教师,帮助他们在敬业精神、专业技能上的稳步成长,在乐山教师队伍中切实起到了专业指导和精神引领的“领头雁”作用。

  前不久,赵敏被授予“乐山市教育学科带头人”称号。

  当好“领头雁”  发扬传帮带精神

  “我个人的成长,得益于很多优秀导师无私的帮助。现在我作为比较成熟的教师,我也要将传帮带的精神传承下去。”曾经4年的村小任教经历,到后来先后调任到乐山市柏杨小学、乐山市徐家扁小学,从教21年的赵敏说,一路走来,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各种学习机会和导师团队的引领。

  原来,赵敏曾先后加入王敏名师工作室(区级)、郑静名师工作室(市级),成为工作室成员的她,获得了很多学习、培训、锻炼的机会。在导师和优秀同伴的帮助下,勤奋上进的她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竞赛并多次获奖。2010年,她成为了年轻的四川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后来还两次被评为“乐山市优秀教师”。

  “正是曾经导师带领我成长,如今我带领新教师成长,不仅需要像曾经导师带我成长一样付出,甚至要超越像他们一样的付出。”赵敏笑着说,如今作为两个工作室的团队导师,新教师们曾形容她的严苛程度像“后妈”,“每当教师们要参加赛课时,我还会熬夜陪他们磨课,必须把课磨到最好才结束。”据悉,她曾先后指导多名教师参加省、市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都获一等奖。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徐家扁小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她坚守教学一线,非常重视教学研究,在繁琐的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中,不忘参与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经常外出听课学习,及时掌握新的教学方法和现代教学技能。据了解,她所撰写的教学论文多次获奖,并发表在专业刊物上;录制的20节课堂教学资源视频通过省级平台向全省播放;多次承担省、市级统编教材培训讲座和公开课教学,参与多册公开发行的教辅读物编写;多年来辅导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奖,教学成果丰硕。

  修炼内功  助力“双减”教育提质

  9月22日,在乐山市市中区“小学语文新生代教师专业发展自我生长”主题培训活动中,赵敏作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自我生长”专题分享。她以“机会和觉醒”打开话题,鼓励大家通过公开课与赛课走出迷茫与彷徨,全面修炼自己的专业素养,秀出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让自己成为生动的“语文素材”。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提高新生代教师教学技能,更新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刻不容缓。“‘双减’政策下,我们老师需要作出很多改变,包括认识、观念、教学行为等。”她坦言,目前她正带领学校年轻教师在作业、考试评价上作出积极探索。

  作业要减量提质,对课堂效率要求更高了。赵敏鼓励教师们在平时课堂中体现一些作业设计,学生作业的形式多从书面作业变成实践性作业。“比如国庆节期间,结合课后单元演讲作业,我们让学生结合观看神舟十二号航天员的返回、电影《长津湖》等写演讲稿,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演讲。”她说,目前还带领青年教师做“双减”后的作业改革,构建学校优质作业资源库,把各学科有书面作业的教师组织起来,从各学科特点出发把教材单元作为一个整体,做精、做细作业设计,多设计学科融合性作业,增加学生实践性作业。而对于“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她鼓励年轻教师平时进行课堂评价,比如语文采用口头测试、数学用学具摆一摆对算术和数字的理解等。

  “教师不能只沉溺于过去,更要有勇气去否定与超越,要全心地投入与学习,教育路上既要‘悦读一切’也要‘诗意生活’。”赵敏爱好绘画、摄影、书法,她说语文教师就是要让自己成为“杂家”。长路漫漫,她说自己又站在了新的起点,并一直在路上。

  记者  张力  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当好“领头雁” 丹心献杏坛
乐山二中召开全校学生家长会
乐山七中发起创办“嘉州春晖慈亲学校”
乐山市更生学校举行专项奖学金颁奖仪式
乐山五中开展青年教师培训
三江都市报教育聚焦06当好“领头雁” 丹心献杏坛 2021-10-13 2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