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嘉定坊·品读
     
本版列表新闻
~~~
~~~——读《北京的春节》
~~~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家的“监狱”

  侯美玲

  大仲马是位高产作家,一生所著剧本、小说达300卷之多。

  成名后,大仲马用所得版税建造了一座城堡,起名“基督山城堡”,城堡建造用时三年,假山、流水、花园、雕塑,极尽浪漫风格,家具、墙面装饰也奢华无比,院子里亭台楼榭、花鸟鱼虫应有尽有。

  大仲马热情好客,还热衷于政治,城堡内除了家人、仆人,还有很多朋友、访客,以及慕名而来的陌生人。鼎盛时期,据说每天有很多人前来参观,城堡内宾客云集、人声鼎沸,好不热闹。

  大仲马是作家,虽然生活在热闹非凡的城堡,但他从未忘记自己的职业。为了能安心写作,他在城堡一侧建造了一座书房,两层小楼,一层书房,二层卧室,起名“伊夫堡”。相对于基度山城堡的豪华,伊夫堡很朴素,只有简简单单的书柜、书桌,以及座椅。

  千万不要以为“伊夫堡”这个名字有什么美好寓意,只要读过《基督山伯爵》,就应该知道“伊夫堡”是关押犯人的监狱。没错,大仲马的用意很明显,把书房当做监狱,一个与外界隔绝,不得随意出入,只能专心写作的地方。

  为了阻止他人随便进出书房,也为了把猴子、孔雀、猫、狗等各种动物挡在门外,大仲马让人在书房四周挖了一条壕沟,只留下一条通道和城堡连接。这样一来,伊夫堡真有点像“监狱”。

  在伊夫堡“监狱”,大仲马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桌子上的笔,在铺开的稿纸上奋笔疾书。通常情况下,大仲马总是很忙,忙着会客、写邀请函、亲拟菜单、安排宴会、填写支票。不过,在会客或吃饭间隙,大仲马总会悄悄离开宴席,绕过一干众人,绕过院子里的鸡鸭猫狗,一个人来到“监狱”,写一段小说或几句诗歌。

  有时候,约定交稿时间就要到了,出版商坐在城堡里催稿,大仲马一个人在“监狱”里写稿。为了按期交稿,他可以连续写作16个小时不休息,期间不离开“监狱”半步,就连吃饭也由仆人送到“监狱”门口。

  连续写稿期间,倘若朋友有要事商议,只能隔着壕沟,在“监狱”外远远观望,如果书房的灯还亮着,那就意味着大仲马还在创作,来人只能继续等待。

  在伊夫堡“监狱”,大仲马完成了《布拉热洛纳子爵》《王后的项链》等小说。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热闻
   第05版:乐居
   第06版:乐财
   第07版:嘉定坊·品读
   第08版:嘉定坊·市井
作家的“监狱”
“补白”年文化
乌尤山
三江都市报嘉定坊·品读07作家的“监狱” 2021-02-02 2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